•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招银、后石、古雷三港区进入“规划”发展重点港区
  • 招银、后石、古雷三港区进入“规划”发展重点港区

    时间:2021-03-03 17:22:0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福建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提出规划发展十一个重点港区

      漳州招银后石古雷三港区“进规”

      台海网2月28日讯 据漳州新闻网报道 近日,省交通厅公布《福建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统筹考虑全省港口资源特点、港口行政管辖范围的变化、各港功能定位和运输系统布局要求,规划形成以福州港(福州市港口)、厦门港(厦门湾内港区)为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其他港口为地区性重要港口,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的分层次发展格局。其中,厦门港包括环厦门湾的东渡、海沧、翔安、招银、后石、石码和环东山湾的古雷、东山、诏安等九个港区。

      发展11个重点港区

      漳州3港口榜上有名

      《规划》明确,厦门港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沿海集装箱干线港和邮轮始发港,是厦门市、漳州市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福建省及周边省市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出海口。

      《规划》提出,我省沿海有25个港区,发展基础和阶段不尽相同,为进一步明确发展重点,规划发展11个重点港区,分别为福州港罗源湾港区、江阴港区、三都澳港区,厦门港海沧港区、招银港区、后石港区、东渡港区、古雷港区,湄洲湾港东吴港区、斗尾港区,泉州港泉州湾港区。

      结合漳州产业布局

      漳州3港口定位明确

      《规划》明确了11个重点港区的主要运输系统布局规划。

      其中,在集装箱运输布局上,东渡港区、泉州湾港区、招银港区发展近洋航线及内支线运输内贸集装箱运输,规划形成福州、泉州、厦门三港内贸集装箱共同发展格局,其他港口视需求适度发展内贸集装箱运输。招银港区与江阴港区等列入重点布局港区。

      在原油运输布局上,《规划》提出在湄洲湾港和厦门港布局大型原油接卸泊位,斗尾港区和古雷港区为布局重点,服务大型炼厂和提供原油中转储备业务。

      在LNG运输布局上,规划提出要根据LNG运输需求、岸线资源条件和LNG船舶通航管制规则,近中期布局在福州江阴、莆田秀屿和东吴、漳州后石,远期根据需求适当扩大布局等。(记者 刘铭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