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视图 | 蚊子“猎手”
  • 视图 | 蚊子“猎手”

    时间:2020-09-02 17:53: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福州8月11日电 这是一群常年与蚊子打交道的疾控人员。

      夏季是登革热疫情高发期,各地防控工作的主要措施是防蚊、灭蚊。福建省莆田市疾控人员陈加扬说,俗称“花蚊子”的白纹伊蚊,是各地登革热病毒传播的主要媒介。疾控人员要经常走村入户,开展蚊媒监测,为登革热疫情防控提供依据。

      入户调查是蚊媒监测的基本措施。“有积水的地方,就容易孳生虫卵幼虫。”陈加扬介绍,每到一户居民家中,疾控人员都要检查盆栽、花瓶、闲置容器有没有积水,指导居民“翻盆倒罐”,及时清理蚊虫孳生地。

      为了诱捕蚊子,莆田市疾控人员都“很拼”。傍晚时分,他们常常在公园、社区、村居的犄角旮旯搭设蚊帐。外层蚊帐故意留出空间,疾控人员则进入内层蚊帐中,“静坐”30分钟,引诱蚊子“落网”。莆田市疾控人员吴泽铸说,“双层叠帐法”也叫“人体诱蚊法”,实施时很多居民会觉得好奇,疾控人员常常被围观。

      通过这种办法,疾控人员能计算出单位时间内的“帐诱指数”,评价出一个区域成蚊密度。当成蚊密度达到相关指标,就要立即开展灭蚊消杀行动。同时,在莆田市疾控中心蚊媒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要对户外捕获的蚊子进行种类鉴定,对标本进行核酸检测,确定是否携带登革热病毒。

      这是一群鲜有人知的蚊子“猎手”,常年在高温、闷热的状态下工作。他们通过追捕、消灭蚊子来降低蚊媒密度,控制登革热病毒传播,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来源:新华网 刘默涵 肖和勇)

      入户调查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指导居民“翻盆倒罐”,及时清除蚊虫孳生地。图为莆田市疾控人员甘梅英与村民交谈,引导居民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检查积水中是否有虫卵幼虫,需要借助手电才能看清。因此,即便是白天入户调查,疾控人员依然手电不离手。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莆田疾控人员陈加扬在村民家中的储物间查看农具积水情况。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夏季福建各地普遍天气晴好。疾控人员常常在高温下工作。这是莆田市疾控人员陈加扬在烈日下开展入户调查。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这是在村民家中发现的一处积水,水中有蚊子,也有虫卵幼虫。疾控人员随后指导居民进行清理。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这是从居民家中诱捕的蚊子,会被带回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夏秋季节,蚊虫消杀是预防登革热疫情的重要措施。图为莆田市疾控人员正用车载喷雾器消杀蚊子。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