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从40后到00后,哪首福建人的“歌声”戳中你的泪点?
  • 从40后到00后,哪首福建人的“歌声”戳中你的泪点?

    时间:2019-09-21 19:20:55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9月21日讯 据福建日报APP-新福建报道(汪炜娜) 都说福建人天性内敛,爱你在心口难开,但这不妨碍他们用歌曲来告白!

    福建人擅长唱歌唱出对恋人、对家的小爱,更唱出对故乡、对祖国的大爱,家国情怀在歌声中,延续一代又一代人记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光流转,歌声穿越了70年的动人旋律,刻上了深深的时代印记。

    一首歌不足以表达,你我对祖国的感情。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身边不同年代福建人的歌声——

    对祖国的爱——《义勇军进行曲》

    (田汉作词,聂耳作曲)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泪点低是什么体验?”

    一个高赞的回答是:“每当听到国歌响起,我就会哭。”

    时间的镜头倒回至1949年开国大典上,新中国的第一支军乐团庄严地演奏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1949年开国大典上,罗浪担任联合军乐队总指挥

    指挥当时军乐团演奏的是29岁的福建德化人——罗浪。

    这世上没有任何一首歌,比得上国歌在我们心中的分量。

    当伴奏响起,我的歌声里有对祖国最真情的告白,不分年龄和时代。我爱祖国,我爱唱国歌

    对家的爱——《春节组曲》

    (作者李焕之,福建晋江人)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

    春节就是归家的日子有人说,这音乐的前奏一出来,就是过年的感觉。

    这首乐曲,是中国人对春节的集体记忆。

    当一趟趟列车到站,当家家户户准备好年夜饭,熟悉的旋律响起!

    一场具有守望意味的精神仪式就开始了,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爆竹声,在满眼的红彤彤、闹哄哄中,有一股熟悉的安心和温暖!

    对阿公阿嬷的爱——《天乌乌》

    (闽南童谣)

    对于出生在这儿的人来说,儿时总少不了闽南童谣的陪伴在轻快而充满趣味的歌声里脑中浮现出的是那片蓝莹莹的天,绿油油的田

    图:@锋籽—

    曾经哼唱歌谣的阿公阿嬷,已经老去甚至别离,但我们还可以继续教自己的孩子那些属于福建的童谣,那些福建人的故事……

    对明天的爱——《爱拼才会赢》

    (发行于1988年,这首歌体现了闽南人热爱拼搏的精神)

    90年代的歌舞厅曾是中国娱乐的前沿阵地而这首“镇厅”神曲更是许多时髦青年日夜苦练的炫技曲目蝙蝠衫、霹雳服、喇叭裤……再点上一首激昂的闽南歌成为青年最优越的青春表达。

    一代人来一代去,这首歌也从当年时髦的流行歌,变成了几代福建人KTV必点的曲目。

    不管是70后、80后还是90后无论是在事业期还是求学路上,爱拼会赢是催人向上和激励精神的一味“良药”每个追梦人,都有资格高歌一曲。

    对山水的爱——《采茶扑蝶》

    (福建民乐,在70年代由歌唱家李谷一演唱)

    “采呀,采呀,片片茶叶片片香。”闽北武夷山茶场忙碌的茶农总爱唱上几句“采茶姑娘笑眯眯”。

    云雾缭绕的茶山,是茶农们的“金山银山”。神奇的叶子,连接起全世界在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之地,品一盏茶,静赏青山遥对绿水相望。

    对亲人的爱——《鼓浪屿之波》

    (1984年女高音歌唱家张暴默在央视春节晚会上演唱,已成为厦门的品牌之歌)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当年红透全国的一首歌如今再次聆听依然悦耳。

    这首动人歌曲,不仅是停留在收音机里的温柔,更是牵动了许多人的骨肉亲情。

    原来,思念是可以跨过海峡,当你站在海的另一头眺望家乡,心头涌动的是怎样一份厚重的乡愁,怎样一份相见的期盼?

    对家乡的爱——《福建如你》

    (2017年由知名福建籍作家邹友开和知名曲作家蒋舟共同创作,是福建官方旅游主打歌)

    民谣才是最深情的告白这是一首第一次听就忍不住收藏的歌都说每一首民谣都是一个故事而《福建如你》倾诉了对福建山山水水的浓浓留恋

    闽水潺潺,榕城翠绿,三坊七巷,漳州水仙、永定土楼……

    当你带上耳机,仿佛已经走在福建的山水之间。来福建走走吧,边走边听福建的歌、领略福建的情,福建美如画。时光在变,美好永恒。不知这些歌曲,哪一首感动过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