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妈祖蔗塔”非遗文化引关注
  • 莆田“妈祖蔗塔”非遗文化引关注

    时间:2019-02-21 17:55:1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图为媒体聚焦制作过程。

      台海网2月19日讯 据湄洲日报报道 2月18日,广东电视台摄制组一行慕名前往涵江延宁宫,探访非遗文化“妈祖蔗塔”制作过程与传承。

      每年农历正月十六日,涵江延宁宫在前后殿之间的天井搭叠“妈祖蔗塔”,寓意来年生活像甘蔗一样节节高,甜蜜美好。堪称“中华一绝”的蔗塔一经亮相,就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精湛的工艺令人叹为观止。

      据介绍,延宁宫的“妈祖蔗塔”高4.2米,由360层左右蔗段搭造,共需180多公斤新鲜黑蔗。一般在当地元宵前三天,传承人谢玉章就开始制作“妈祖蔗塔”。蔗塔分塔基、塔身、塔顶3部分,塔身底部要叠3条红色玄纹,中间叠“上元祈福”“庆赏元宵”等红色吉祥语。搭叠蔗塔还要提前放入照明设备,早年是插红烛,现在改用红色电灯,可在塔外控制开关。夜幕降临,红色的灯光从镂空的蔗节间隐隐透出,整座蔗塔更显瑞气。

      近年来,“妈祖蔗塔”民间传统技艺的保护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2007年“妈祖蔗塔”入选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保护文化民俗遗产,延宁宫已重制果盒、轧刀,逐步培养年轻人叠蔗塔技艺,积极传承“非遗”文化。 (朱秀花 林亦霞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