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闽台风俗:“轿前猪脚”
  • 闽台风俗:“轿前猪脚”

    时间:2019-01-15 17:52:4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月15日讯 据漳州新闻网报道 闽台婚俗保留有浓厚的唐宋遗风,“轿前猪脚”就是其中之一。相传,唐朝时闽越土著常常叛乱,唐总章二年(公元669年)泉潮间蛮獠反,唐高宗下诏命陈政为总岭南行军总管事。“民苦蛮獠之乱,佥乞镇帅以靖边方。”归德将军陈政此时临危受命,以岭南行军总管的身份,南下入闽平乱。忽闻老百姓闺女出嫁、喜结良缘本是高兴之事,而当地百姓却是举家啼哭甚是悲哀。平乱将军深感不解,遂派人打听。原来,闽南一带古道老林,人烟稀少,豺狼出没,经常有女孩在出嫁途中遭老虎袭击,有的不幸丢掉性命,故而老百姓才哭啼得如此凄惨。陈政于是想出一妙计来:老虎伤人乃饥饿所逼,而虎食肉系本性,可用猪肉挂于轿前,遇有老虎出现,将猪肉扔给老虎填肚子,新娘和迎亲队伍便可免遭其害。此法一试果然奏效,人们纷纷仿而效之。后来为了便于携带,便将整块大猪腿挂在轿前。这就是闽台婚俗“轿前猪脚”的由来。如今此俗已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进步所取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