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漳州非遗圩日在南湖文化生态园举行 每月将有一至两场
  • 漳州非遗圩日在南湖文化生态园举行 每月将有一至两场

    时间:2018-12-18 17:25:17  来源:台海网  作者:

       今后每月将有一至两场“百姓赴圩”的常态化文化集市

    采用长泰竹编制作技艺制作的竹蜻蜓吸引小朋友围观

    水仙花雕刻师现场演示水仙花雕刻技艺

    徐竹初的孙悟空、提线狮子、匹诺曹等玩偶,在非遗圩日上受欢迎。

    漳州市刺绣厂员工制作漳绣“麒麟八卦” 本组照片由记者 张伟斌 摄

      台海网12月16日讯 据漳州新闻网报道 12月15日,闽南文化(漳州非遗)圩日在南湖文化生态园举行,不少市民如约赴圩,到南湖品非遗美食,赏非遗技艺。活动将持续到今天。

      此次活动以“漳州大文化”为主题,融合了“非遗”“闽南文化”“传统民俗”“国学”“漳州现代社区文化”等多种元素,依托南湖文化生态园休闲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以闽南旧圩场和百姓大舞台形式,为公众提供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娱乐交融的多元化漳州文化展示平台。

      据了解,首个南湖圩日于上月18日开圩,反响热烈,不少市民或致电或在各大公众号底下留言,表达对非遗圩日的期待,希望带亲朋好友一起来体验。本月的圩日活动新增了大鼓吹、小八音、酱油酿造工艺、长泰红曲酒、平和龙艺扎制技艺、平和枕头饼、漳台大广弦制作技艺等。今后,每月将有一至两场“百姓赴圩”的常态化文化集市。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艺术馆指导,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高新区主办,市艺术馆承办。

      对这就是老漳州的味道

      展位中,漳州木版年画、漳州棉花画、漳浦剪纸、漳绣、竹编、诏安黄金漆画、漳州木偶头雕刻等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漳州传统乌龙茶、长泰红曲酒、东美香脯糕、白水贡糖、平和枕头饼、糖画等更是用最简单的包装、最走心的美味吸引八方来客。“长泰酱油厂的酱油百分百黄豆酿制,上次开圩没有赶上,这次一定要买些。”市民吴琦说。

      竹编制作,巧手编非遗。福建省非遗、长泰竹编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林仁凤坐在展位后一边与过往市民交谈,一边编手上的竹篮子,动作利索,竹蜻蜓、喜篮、果篮、衣篓等皆不在话下。据他的女儿林丽云介绍,林仁凤今年58岁,这是他专职做竹编的第42个年头,如今他是长泰林墩仅剩的坚持竹编品制作的手艺人。平时她会向父亲提供新奇的想法,让父亲的老手艺与现代感碰撞,让竹编这项技艺,由实用转向精致,实现从小众手工品到大众商品的转变。

      听这就是老漳州的声音

      草坪上,小八音、大鼓吹、电音三太子、提线木偶、布袋木偶、捷元堂的表演轮番上阵,热闹非凡。鼓声、呐喊声、阵阵掌声交织在一起,唤醒了晨间睡眼蒙眬的南湖。

      来自漳州卫校的电音三太子跟着音乐节奏,踩着欢快的步伐,绕场和来往的群众互动,许多市民停下脚步,摆出同样的搞怪姿势与其合影留念。漳州卫生学院老师、浦南古傩传人林勇向记者介绍:“电音三太子的原形是台湾传统艺阵的‘大仙尪仔’,是新兴次文化代表,学校不仅有电音三太子,更有海棠戏剧社专为学生做舞龙、舞狮等训练,由于此类传统文化需要较强的基本功,学校便对此进行了创新,在传统的基础上,采用了学生自己的方式,简化流程,让学生亲身感受非遗,喜爱非遗。”

      “长泰大鼓吹、小八音是中华民族民间传统音乐的‘活化石’,但初学者要先学会看工尺谱,而此谱不易学,能演奏更是需要3到4年的时间。现在的演奏者基本是60后、70后,很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把这项非遗传承下去,永远留住这份乡愁。”长泰县大鼓吹、小八音“泉和馆”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叶振明说。

      大家谈

      市艺术馆馆长王燕成:

      “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拥有世界级非遗项目3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6个,省级非遗项目56个。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把各县的非遗文化都聚集起来,把非遗的传承开发和社会大众的生活融合起来,提升漳州文化古城、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品牌影响力,打造城市特色文化旅游新名片。”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负责人李福平:

      “大鼓吹、小八音、长泰酱油、长泰竹编制作在一年内实现了由县级非遗到省级非遗的跨越,但传统非遗文化却大多是老一辈人的记忆。圩日便是在融合漳州非遗文化、国学传统文化、百姓戏台、美食文化、生活美学等元素的同时,为大众提供多元包容的展示平台,唤醒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向往,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文化自信。”

      高新区市政公共事业服务公司负责人李青根:

      “南湖文化生态园是文化加生态的载体,而文化正是生活的点滴,不仅要在这里融入属地民生文化,往后还要扩大这一文化范围,让这些传统技艺、传统民俗重新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焦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