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群里各种拉票、广告刷屏 同学群成鸡肋 变“凉”又变味
  • 群里各种拉票、广告刷屏 同学群成鸡肋 变“凉”又变味

    时间:2018-11-17 17:49:15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16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小学同学群、初中同学群、高中同学群、大学同学群……通过社交媒体,不少人加入了各类同学群,然而不少群建群时热热闹闹,不久就冷冷清清,大多数人成为“潜水员”,有的群甚至异化为“拉票群”“广告群”“助力群”。

      对此,有人认为同学群已成鸡肋,“食之无味”但也不好意思贸然退出;有人认为,毕业多年阅历不同,很多同学之间缺乏共同话题,同学群热闹不再也很正常;还有人认为,同学群功能异化之后,炫富的、拉票的、发广告的,令人不胜其烦,只好直接屏蔽。

     观点

      缺乏共同话题 同学群已成鸡肋

      有人觉得,毕业多年,同学散落四方,工作不同,价值观不同,大家的兴趣点和关注点也不一样了,不一定聊得下去,所以同学群凉了也不是什么稀奇事。

      “同学群我都屏蔽掉,其实真正有联络的同学也就那么三两个,大家有事私下聊,真正有事也不太可能在群里发布。”“90后”小李说,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忙碌,没空在群里蹦跶,关键时刻都是找那几个常联络的帮忙,感觉同学群很鸡肋。

      有同学群功能异化 广告拉票令人厌烦

      有的同学群则变成了“炫富群”,“80后”小胡告诉记者,有同学经常在群里各种炫富,出去玩都要发一堆照片,炫耀自己过得好。如果只是发几次,大家都会祝福他羡慕他,可是天天在群里炫,就真的招人烦了。

      ”刚建群的时候,经常几百条消息,但渐渐就没什么人说话了,有时候跳出来的也都是拉票信息,或是做微商的朋友发的广告。”“70后”市民张伟说,这么多广告和帮忙投票的,让同学群早已变了味。

      言行不当乱转谣言 同学群需加强管理

      有时候,同学群还可能演变成“战场”。网友“倾听”说,他们中学校友群里,一天半夜,两个本来谈恋爱的男女,男的突然在群里爆他们之间很私密的同居事情,把女方说得很不堪,后来大家才知道,原来是女方劈腿了,男的气不过。这件事涉及个人的隐私,而且言语失当,在校友中产生了很大影响。

      “像我这个年龄段的,同学群、知青群、战友群很多,但有些人不只发广告做生意,还乱转发未经确定的小道消息,这样一来就变成是散播谣言了。”“50后”市民林里楠说,作为群主,应该加强同学群管理,不要让群变味,也要禁止转发谣言,让大家通过互相问候、传递生活正能量,利用这个平台加强情感交流。

    专家支招

    线上“连接”缺乏深度 理清交往边界回归自然

    泉州心怡心理咨询中心徐雪娜主任咨询师认为,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的连接随机即可拥有。但这种连接,可以说是缺乏深度的。在这种虚拟连接下,人与人的连接没有足够的深度、诚心,虽然发的是表情包,但大家看的是互联网的表情,而不是真正内心的感受,这就是隔离情感。“线上距离”近了,“心理距离”却远了,

    “同学群变冷清、功能异化变味,我们似乎也做不了太多改变。从某种程度而言,人的需求若被快速地满足,难免会比较浮躁,除非是物极必反,比如到了一定的极致,大家想返璞归真,回归更加自然、真实的生活。”徐雪娜说,大家还是要注意理清网络交往的边界。一是要换位思考,二是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要得当。尽量不要半夜往群里发信息,以免打扰别人休息。遇到可能引发争执的问题,不妨选择私聊;和老同学面对面地交谈,要比线上交流更深入、更重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