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七夕闽越遗风崇蛇“游蛇神” 闽北七巧节与蛇“共舞”
  • 七夕闽越遗风崇蛇“游蛇神” 闽北七巧节与蛇“共舞”

    时间:2018-08-18 18: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17日,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也玩起了蛇。 王丽娜 摄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的“七夕”情人节,有着喜鹊搭桥、牛郎织女相会的古老传说。而在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的樟湖镇,却是与蛇“共舞”,以“游蛇神”方式,来祈求蛇神永保平安。

      游街仪式开始,爆竹声中,有人抬神像,有人鸣锣开道,有人扛旌旗,老人则扮演成官兵、戴枷囚犯等,整个“游蛇神”队列颇为壮观,在各种仪仗队伍之后,人们抬着以青枝绿叶扎起的蛇龛,里面盘着一条最大的活蛇王。

    17日,当地女子也不怕蛇,玩得很是惊心。 王商书 摄

      队伍之后紧跟着由男子组成的游蛇队伍,他们每人手中握着或身上缠着一条活蛇,浩浩荡荡游行。

      游行中的男子,小蛇则以手握,大蛇则脱光上身,任蛇盘其身或缠其头;人蛇纠杂,或行或止,轮换着持蛇,还做出一些令外人失色的危险动作:或与蛇吻相触,或将蛇头在自己口中放进拿出,或逗引大蛇吐出信子舔自己的脸,看得外人心惊肉跳。

      樟湖镇的“游蛇神”,始于什么时候已无人知道。但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这天,都有四面八方的人从水陆两路赶到樟湖镇,为的是观看当地一年一次的乡土节庆——“游蛇神”。

      樟湖镇,是闽江中游最大的集镇。据考古发现,此地商周时期便有人居住。至今他们依然虔诚地承袭着对蛇的原始崇拜。

      据街民们讲,“樟湖坂”的“游蛇神”活动,一般提前一个月做准备:本地的成年男子都须出门去捕捉活蛇——一般都是无毒的蟒蛇、锦蛇等。

    17日,“游蛇神”的男子在庙堂等待。 王商书 摄

      抓到后就交给蛇王庙中的“蛇爸”,由“蛇爸”将蛇放入专门的蛇瓮中,加点水养着,然后发给交蛇人一张凭证。七月初七这天,所有握有凭证的男子一早都来到蛇王庙,从“蛇爸”那里凭证领到一条活蛇参加“游蛇神”大游行。

      队伍游回至蛇王庙前,将神像一律归位。“蛇爸”挑一条最大的蛇,在它的颈上挂一块特制的“龙牌”,派人用轿子抬到闽江边附近山上放生,其余的蛇则由众男子送到庙前江中放生。

    17日,“游蛇神”大游行。 王商书 摄

      “樟湖坂”崇蛇民俗集中体现在每年两次的祭蛇神活动,除了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赛蛇神庙会外,还有正月元宵节游蛇灯活动——这个活动可以说是对蛇神崇拜的繁衍。

      许多专家和学者都认为,崇蛇民族和地区有很多,但像“樟湖坂”蛇王庙这样保持完整的,在中国目前还没有找到第二处,因而被专家学者称为“原始宗教信仰活化石”。现在,樟湖蛇王庙被列为第六批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樟湖蛇文化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推荐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说,樟湖人的蛇崇拜之所以会保存的这么完好,与当地人的谋生手段——水上运输的艰难密切相关。

      现代的樟湖人与蛇彼此相敬相亲,既反映了古人对蛇图腾的崇拜,也显露出人类与蛇之间的和谐、友好关系。(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