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探索建立医联体长效机制 医联体让基层医院强筋壮骨
  • 探索建立医联体长效机制 医联体让基层医院强筋壮骨

    时间:2018-07-20 22:56:15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7月8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感谢你们保住我的双腿!”近日,来自建瓯市东游镇的右小腿开放性粉碎性骨折患者黄俊明出院前,特意去向给他主刀的南平市第一医院延平分院骨科医生杨世明道谢。

      黄俊明几个月前在田间劳作时不慎摔倒,腿被卷入耕田机的齿轮中,几乎被绞碎,限于医疗条件当地医院要求“必须截肢”。家人听说原延平区医院被南平市第一医院托管,不仅医疗水平提高了,而且费用低、报销比例大,就抱着一线希望,将他转院到南平市第一医院延平分院治疗。经过南平市第一医院派驻的骨科专家4次手术,黄俊明的双腿保住了。

      2016年7月11日,延平区与南平市第一医院签订托管协议,成立南平市第一医院延平分院,建立市第一医院和延平分院医联体长效机制,健全双向转诊制度。

      据南平市第一医院延平分院院长杨世明介绍,市第一医院的专家分批下沉到延平分院,现在患者入住延平分院,就可找到第一医院的专家就诊,避免到上级医院排队拥挤的状态,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延平分院作为延平城区唯一一家区级医院,患者在延平分院看病,无论是哪位专家坐诊手术,都是享受基层医院的诊疗费用标准。

      现在,通过资源共享,延平分院每周一到周六都有南平市第一医院知名内外科专家前来门诊坐诊、住院查房等,如果病人情况特殊需要会诊,市第一医院的其他专家也会在最短时间内赶到,及时处理患者的病情;在市第一医院的支援下,分院的科室更全了,增设眼科、乳腺外科、儿科、心理咨询科,电子胃镜诊疗等新技术、新项目也有了,并推行单病种付费。

      数据表明,两年来双向转诊取得初步成效,实行双向转诊409人次,其中下级医院转送延平分院300人次,延平分院转市一医院94人次,市一医院转延平分院15人次,各类医技检查近千人,建立了延平区城乡居民患者转诊市第一医院减轻门槛费的快捷通道。

      医联体带来流量,让延平分院这个曾长期亏损严重的医院,今年第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与托管前相比,门诊人次增幅为105.45%,手术台次增幅为114.8%。今年1—3月,门诊人次同比增加3074人次(其中体检951人次);住院者占用床日同比增加5532床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同时在2017年病人满意度调查中获得南平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得分排名第一。

      医院效益上去了,员工工资待遇自然水涨船高。杨世明说,这个紧密型医联体自从实行分级诊疗以来,严格按公立医院21项考核指标标准实行院长年薪制,成为闽北十县市医院的首家执行年薪制的公立医院,多劳多得、优劳优得,逐步实行全员目标年薪制。全院员工年人均绩效增幅117.16%,大幅提升员工满意度。

      内科主任陈世松说:“与托管前对比,现在住院病人翻了五番,门诊病人翻了三番,经百姓口碑相传目前住院床位已无空位。医院月业务收入比组建医联体前翻了三番。以前招不到医护人员,现在要排队考核才能进来。”护士王志英也深有感触地说:“我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

      延平区卫计局局长廖建禄说,将三甲医院专家请到基层医院坐诊,并使之常态化,让老百姓享受到最优质的医疗服务,并且老百姓到延平分院就诊的报销比例也更高,延平分院在国家提倡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建立医疗联合体等诊疗体系改革方向上,做了有益的尝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