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泉州:一座青山劝留、白云伴睡、明月催诗的千年古城
  • 泉州:一座青山劝留、白云伴睡、明月催诗的千年古城

    时间:2018-06-12 16:16:46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

    高手对决,分外精彩。

    6月9日下午,“泉州旅游推介PPT设计大赛”现场决赛在泉州华侨大厦隆重举行,10位选手轮番亮相,依次现场演示解说各自的PPT。

    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泉州文旅集团凭借《海丝泉州:一港一世界 一城一中国》摘得大赛桂冠。

    为更好地宣传泉州旅游、讲好泉州故事,泉州市旅发委举办“泉州旅游推介PPT设计大赛”,面向社会征集推介泉州旅游的PPT作品。据悉,大赛系“我来推介咱家乡——泉州”系列宣传活动之一。经过第一轮评选,10件PPT作品脱颖而出并入围决赛。

    当天现场决赛中,10位选手汇聚一堂“华山论剑”。决赛采取评委组现场评分、亮分、计分的方式,确保比赛公正、透明。评委组由7位专家评委和30位大众评委组成,作品满分100分,其中专家评委评分占70%,大众评委评分占30%。

    现场决赛专家评委由泉州市旅发委、泉州古城办主任李伯群,福建省旅发委市场开发处调研员熊俊,泉州晚报社副总编辑郭培明,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陈秋萍,福建省电视台旅游频道总监施忠,泉州资深文化人陈日升,泉州旅游协会副会长、泉州旅游协会旅行社专委会会长杨巍等组成。决赛现场还有30位大众评委,他们来自泉州各行各业,有的是泉州离退休干部,有的是旅游行业从业者,有的是媒体记者,还有的是“全国学雷锋标兵”“奥运泉州站火炬手”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东南早报官微、泉州网和泉州通均进行现场直播,共约2万网友通过直播同时观看比赛。

    现场图片

    获奖名单

    一等奖:《海丝泉州:一港一世界 一城一中国》(泉州文旅集团)

    二等奖:《海丝起点 多彩泉州 来刺桐 看不同》(福建海峡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古城味·道泉州》(齐璟)

    三等奖:《海丝光明城——泉州》(林剑文)、《泉州静待千年,只为等你的到来!》(福建泉州宝中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优秀奖:《一座城,揽世界万象,藏人间烟火》(施晓君)、《泉州欢迎你》(丁容容)、《文化古都,东亚名城》(黄金山)、《鲤好,泉州府》(泉州府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海丝古城 礼蕴之行》(福建省天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获奖选手与专家评委合影

    “旅游推介就是讲好故事”

    ——泉州市旅发委、泉州古城办主任李伯群

    当前,中国旅游业呈现向大旅游、大产业转型发展的趋势,泉州也积极践行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和“旅游+”发展战略。为了让泉州旅游推介更有感情和温度,以吸引更多游客来泉深入探游体验,助推泉州旅游业繁荣发展,泉州市旅发委举办“泉州旅游推介PPT设计大赛”。

    泉州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推介好泉州的旅游资源,需要有一个好的PPT来展示组织本次赛事,就是希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为泉州旅游宣传出谋献策,用更好的方式展示泉州的魅力!”李伯群说,令人欣喜的是,大赛上不少作品很好地融合了文化、创意和感情!

    在大赛总结上,李伯群点评认为:

    第一,泉州最大的亮点在古城,但如何诠释古城的亮点需要集思广益。有的选手直击核心如东西塔,有的人以个人经历为切入点,也有人从摄影、建筑的角度加以阐述,不论哪种方式,最关键的在于要把“最亮点”的吸引物说出来。

    第二,泉州旅游的厚度在山海。在东南沿海里,福建空气质量最好、生态质量最好,而泉州则是生态质量最好区域里经济最发达活跃的地方,如果从这一角度切入,相信效果能非同凡响。

    第三,泉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生态连绵带”,泉州“美丽风暴”启动升级,中国旅游研究院去年就国庆中秋旅游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泉州的乡村旅游相关数据在全国排名第十二位,这说明在生态连绵带的挖掘上泉州大有可为。

    第四,PPT定位必须解决“讲给谁听”的问题,是讲给旅行社、游客还是特定对象如华侨、台胞,定位不同策略也不同。与此同时,PPT的形式和创意技巧也很关键,形式上要把最需要展示的,以最高的效率加以展示。

    “旅游推介就是讲故事,吸引大家深入探究、体验。”李伯群说,泉州旅游正在快速发展,但在旅游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上尚需加倍努力。通过PPT大赛,希望更多人参与到泉州、古城的旅游推介中。

    花絮

    最高分93.4分! 她的解说惊艳全场

    颜静怡

    决赛现场,10位选手唇枪舌剑、激烈对决,他们通过图片、视频和音频的结合,多维度、多方面地展示了泉州风景名胜、旅游风貌,不时引来观众们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全场的高潮出现在5号选手解说之后,当来自泉州文旅集团的颜静怡,娓娓道出最后那句“泉州,一座青山劝留、白云伴睡、明月催诗的千年古城,不仅适合于到达,更适合于出发”后,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最终她以93.4分获得全场最高分。

    “只要你给泉州时间,泉州绝对能够还你惊艳的千年!”颜静怡告诉记者,泉州可能不是那种让人一眼就可以爱上的城市,但是只要你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去了解泉州,你就会发现泉州独特的魅力,而这种魅力让人流连忘返。

    蟳埔“小百科”也当大众评委

    黄丽泳

    当天,大众评委席中有一位穿着蟳埔女服饰、头梳着簪花围的姑娘尤为引人关注。她就是蟳埔民俗的民间推广使者、被誉为蟳埔旅游“小百科”的黄丽泳。“大赛非常好,我都有参加的冲动,能把家乡向人推介是非常自豪的事情!”黄丽泳说,比赛公平公正,第一名可谓实至名归。

    大众评委王建通是土生土长的泉州人。“以前总感觉泉州走出去的人多、走进来的人少,是泉州没有吸引力吗?肯定不是,是泉州太低调了!”王建通说,希望今后能多一些代言人,多一些推介,让泉州旅游更上新台阶。

    泉州侨乡科技报记者林颖杰也是大众评委之一。他认为,在如今自媒体遍地开花的时代,如何利用更多元的技术手段和传播方式让游客走进泉州、爱上泉州,是旅游部门的一大挑战,而这次比赛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很多选手创意迭出,将最浓缩、最精华的泉州之美呈现出来,值得点赞。

    青山劝留

    白云伴睡

    明月催诗

    就是泉州这座千年古城

    同意的点赞

    泉州晚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东南早报

    记者:张素萍 罗倩雯 庄丽祥 通讯员:曾世彬

    编辑:赵志松

    来源:“泉州晚报”公众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aRAhw10UiU4yonnjZKgkQ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