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大长腿”民警巡村日行2万步 孕妻住院也没空陪
  • “大长腿”民警巡村日行2万步 孕妻住院也没空陪

    时间:2018-05-21 15:16:5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因为工作太忙,柯达常常在路边吃饭。

    台海网5月19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柯达,198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3年参加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城门派出所科员、二级警司。他荣获过个人三等功和个人嘉奖。

    社区民警柯达,这个名字特别好记。更让居民记住他的原因是,他带着保安队员们,把外来人口超过2万人的仓山城门镇黄山村管得平平安安。

    他是如何做到的?且看身高1.88米的他,迈开长腿在村里穿梭,日行2万多步,把治安状况看一遍,把重点人员访一遍,把工厂工地查一遍……

    被精神病患打伤

    仍帮他申请补助款

    柯达今年30岁,是一个高高瘦瘦的帅小伙。入警以来,他就在城门派出所工作,做过案审、车巡,2016年底当起了社区民警,负责的辖区是连老民警都觉得“棘手”的黄山村。

    入户走访、救助帮扶、调处纠纷、化解矛盾、安全防范……每天,他的手机铃声都不停,至少要接50通电话。

    去年4月,村民林某的精神病发作,柯达急忙赶到现场,只见林某拿着短棍在家门口挥舞,情绪极为亢奋。担心他伤到人,柯达一边耐心安抚,一边悄悄靠近,看准时机去抢短棍,没想到还是被林某一棍子敲中脑门,肿起一个大包。虽然负伤,柯达却没放在心里,因为他早就关注到了林某的情况——没发病时都是好好的,可是到了一定的季节就会发病。“这个如果没有处理好,就有治安隐患。”于是,柯达奔波在村镇之间,协调为林某申请了补助款,最终把他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他‘微信运动’里的步数,每天都是2万多步,这还是在有电动车的情况下的步数。”同事汪森说,黄山村有很多小巷弄,电动车不方便进出,柯达只能步行入户访查,“这里的平安是走出来的”。

    熬夜加班是常事

    孕妻住院也没去陪

    民警熬夜加班是常事,但是柯达“超长待机”,同事都不得不佩服他是硬汉。

    黄山村不仅外来人口多,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靠近举办大型活动的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每当那里有大型活动,柯达就会进入“超长待机”状态。

    4月17日,临近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的日子,柯达的妻子怀孕35周,因为羊水少、血糖高而住院。柯达深知人手紧张,他负责的辖区又是核心区,因此没和领导说起妻子的事,每天照常上午7时上班,坚持到晚上10时才下班,然后去医院陪护妻子。

    “他白天忙得吃饭都是站在街边,到了晚上在医院也没法休息。”柯达的同事介绍,那个时候柯达需要一个人带40个保安,24小时做好安保工作,就算夜里他也要接收工作信息、分配任务,一刻都不能放松警惕。

    就这样一连10天,直到妻子出院,柯达也没有请过一天假。

    “大长腿”实力抓贼

    习惯为“小事”奔波

    柯达从小就想当警察抓坏人,如今当起了社区民警,工作内容很多都是家长里短,但是耽误不了他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

    上个月,黄山村发生3起电动车电池被盗案。案值虽小,仅为两三百元,但好端端的电动车被人偷走电池,搁在每个受害者身上都是火大的事。

    根据“小案速破”的精神,从5月初开始,柯达直接把派出所当成家,每天凌晨他就带着保安在村里巡逻,直到三四点才下班。

    5月7日凌晨2时,柯达在村道巡逻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他刚要上前盘查,男子撒腿就跑。不过,那名男子怎能跑得过有着大长腿的柯达。在这场小巷“追击战”中,柯达抓住那名男子,人赃俱获。次日凌晨,柯达再次在村道抓到一名盗窃电池的小偷。

    没有刑警的“神勇威风”,没有特警的“惊心动魄”,社区民警柯达习惯了为老百姓的“鸡毛蒜皮”奔波忙碌,他觉得“有着沉甸甸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原文链接:http://fz.fjsen.com/2018-05/18/content_21057570.htm

    原文标题:“大长腿”民警巡村日行2万步 孕妻住院也没空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