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她们用爱撑起孤儿成长梦 云霄县七彩虹志愿队扶助孤儿、留守儿童2516人
  • 她们用爱撑起孤儿成长梦 云霄县七彩虹志愿队扶助孤儿、留守儿童2516人

    时间:2018-05-15 15:22:0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5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刘龙 通讯员 张瑞勇 文/图)2011年6月,林敏和伙伴们成立云霄县七彩虹志愿队,开始实施关爱孤儿守护成长(童心彩虹桥)项目。7年来,志愿队为孤儿、留守儿童及其家长、老师开展了40多次应急救护培训和安全教育,受益师生达9000多人。

      七彩虹志愿队发展志愿者500多人,先后组织各类志愿活动350次。志愿队扶助孤儿、留守儿童2516人,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间5万多小时,发放爱心款物200多万元。

    志愿初心用爱心点燃孤儿的希望

      云霄县火田中学初二年学生小朱,是一个事实孤儿,父亲在十四年前遭车祸身亡,母亲也在四年后失踪,至今生死未卜,唯一的亲姐姐,已远嫁他乡,一年难得回娘家一趟。

      从2011年6月开始,七彩虹志愿队派出志愿者前往走访慰问。为节省资金用于救助孤儿,学生志愿者们舍不得租用车辆,只能冒着酷暑,沿着乡村公路,徒步行走近十多里路,四十分钟才能到达她家。

      志愿者多方努力,为小朱争取到助学金和爱心人士每月捐助的生活费;志愿者还多次登门询问学习情况,辅导功课;并联系学校安排在校寄宿,解决吃饭和生活难题……7年过去了,孤儿小朱已长大成人,2018年成家,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支援教育让孤单花朵在寂静中绽放

      为了让这些孤儿们在行为习惯养成、心理健康教育、社会融入、教育等方面不落在其他孩子后面,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希望伴飞天使”志愿行动。

      小佳小时候患病,两脚无法正常直立行走。因种种原因,没办法上初中或特教学校。家里还有两个妹妹在县城读小学,父亲病逝,母亲患心脏病,长期服药,家里经济十分困难。

      志愿队经常带些米、油、图书、文具、衣服和日用品等看望慰问,给三姐妹辅导功课,陪她们聊天。从2014年秋季起,除了不定期走访慰问,七彩虹志愿队每周都派出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志愿者,到小佳家辅导各学科功课、布置和批改作业等。并为三姐妹长期提供课外阅读图书,陪伴她们共享阳光,共同成长。

    感恩社会孤儿从被人帮到帮人

      七彩虹志愿者重视开展感恩教育,引导孤儿懂得感恩,快乐生活,勤奋学习,长大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有的孩子学会了助人,也当起了志愿者,奉献爱心,从受助者变成了助人者,成为“志二代”。

      小花住在云霄县马铺乡大坡村,6年前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在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里放了两张床,门后地上摆着简易的柴火炉灶,唯一的电器是一盏电灯。

      2011年夏天以来,七彩虹志愿服务队定点救助小花,给她做心理辅导、学业辅导和健康关怀。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她慢慢地变得懂事,也学会了献爱心和帮助他人。如今小花已读高二了,志愿服务队经常带她一起参加集体活动。有时她也跟志愿服务队一起去山村,帮助跟她情况类似的孩子。以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为她们提供帮助,传递温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