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古村世世代代传承家规古训 将乐发现清代嘉庆年间乡规民约碑
  • 古村世世代代传承家规古训 将乐发现清代嘉庆年间乡规民约碑

    时间:2018-01-17 16:09:0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月17日讯 (郑承光 王长达/文)将乐县光明乡际下村“树里”附近的农家宅院间有一口水池,池边倒放着一块长方形的大石板,几十年来村民从没有太在意这块石板。1月17日,将乐县供电公司员工到村中巡线发现这竟然是清代嘉庆年间的乡规民约碑。

    当天,将乐县供电公司员工来到际下村巡线,发现水池边这块黑乎乎的石碑。碑上隐约有刻字,上方刻着“勒石永禁”,正文是“特授将乐县正堂加五……嘉庆□□年”,落款:“漠源都际上际下山头阳加山上地禊俚同立”。

    这块碑立于清代嘉庆年间(公元1796至1821年),距今已有200年了。当地人说,上世纪七十年代有村民将此碑搬进自己家里砌猪圈,后来放在水池旁当搓衣板,由于年代久远,碑上的字迹磨损。

    石碑为花岗岩材质,呈长方形,碑高1.6米,阴刻楷书,有约560字。据村民说,碑上列有不得引诱良民子弟同场聚赌、防火、护林等八条乡规民约。当地文史爱好者萧胜龙认为,这块碑对研究该时期当地的社会状况、道德规范以及法律制度等都具有重要价值。

    明清时期,光明乡境内有永吉、光明、漠源都和阳岸都等村。漠源都的中心点就在际下村。际下村老支书肖焰山说,石碑原先就立在现在村里旅游停车场的位置,过去叫“店上”。石碑就在路边,旁边还有小石碑,后来修路被埋在2米深的路下。

    明清时,漠源都有24个村,店上是这一带的圩场,有药店、豆腐店、酒店等。直到解放初期,光明乡政府还是在际下桥头边。

    际下这一带历史悠久。际下村村委肖开文是当地的“故事大王”,说起村里传说故事,他滔滔不绝:际下山上有南山寺,这里原是当地大户人家的祖墓,僧人在此建寺后,大户人家就衰败下去;当年有位高人杨老虎在这里把守,他武艺高强,扔起两个斗笠就能飞到庙里;山上有宋代的大坪、战壕,山顶还遗留有瓦片,古代当地人肖养恭在那里养兵操练,在山上种树种花草……际下村前方有龙池幽谷。际下村是国家级旅游扶贫试点村,这里打造龙池花海,乡村旅游火了。但人们对这里的人文底蕴并不了解。

    “能保存如此完整的嘉庆期间乡规民约碑,在福建省已不多见!”将乐县光明乡伍海燕书记表示,要将这块清代乡规民约碑迁立于际下村新村规民约碑旁边,加以保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