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房产税房地产税 立法仍在路上呢
  • 房产税房地产税 立法仍在路上呢

    时间:2017-01-20 04:30:00  来源:  作者:

      本版撰文 记者 余升亮

      去年超过大半年各地楼市红红火火,有的地方还出现过热的现象,直到年底的调控潮才逐渐“恢复常态”。自去年起,房地产税又再次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以致不少人与房产税混淆不清,一起科普吧。

      日前,一篇名为《国家终于出手了!买了房的要看,没房的更要看》的微信文章被传得沸沸扬扬,阅读数已突破200万,但再高的阅读量也掩盖不住其为谣言的本质。有不少微信平台以及网友已经指出,这个所谓的2017年版全国房产税政策早在2013年年底就已出现在网络上,还一度在微信朋友圈中被热传。此外,目前房地产税征收方案正由全国人大牵头起草,尚未有具体方案对外披露,更不用说何时正式落地,一份尚在立法过程中的政策法规,细则方案怎会先公布?需要澄清的是,人大起草的是房地产税立法,并非只是房产税。

      房产税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包含房产税“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包括很多环节,比如开发、流量、保有等。保有环节的税收才是人们频繁提及的房产税。简单地说,就是房地产税征税对象既包括房产又包括土地。

      房地产税

      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以及印花税等。

      房产税

      以房屋为征税对象

      制表/草草

      仅征房产税难抑制楼价

      早在2011年,上海(楼盘)和重庆(楼盘)两地就发布了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方案,并开始施行。通俗来说,有了房产税,持有二套房的成本将大大增加,导致准备购买第二套房子的投机者变得犹豫和已拥有第二套房子的投机者急于出售。这样买房的人在减少而卖房的人在增多,这无疑相当于增加了供应减少了需求,导致楼价下降。但以上海为例,试行的5年内上海的住宅成交均价从2.1万元/涨到近5万元/。业内人士认为,单单实施房产税效果甚微,需整个房地产税体系完善配合。

      开征房地产税任重道远

      财政部多次表态会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这基本上是将会发生的事。房地产税已进入十二届全国人大立法规划,但从小组起草开始,中间还要经过多轮意见征询,草案通过后还要征求公众意见,立法过程相当严谨,今年底出台只是乐观估计。业内人士认为,首先明确征收房地产税不是以抑制房价为根本目标,不过房地产税确实可抑制投资性需求,其次还会影响到楼市去库存的脚步。因此,仅简单开征房地产税并不能抑制房价,需要其他措施配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