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更严格措施酝酿出台
  • 更严格措施酝酿出台

    时间:2017-03-28 05:10:00  来源:  作者:

      北京(楼盘)住建委近日针对“商住两用”物业开展专项检查,检查中发现,林肯公园、万科天地、恒大未来城、泰禾中央广场、龙湖西宸广场、尚峰一号等6个开发项目涉嫌将规划批准的商业办公用途改变为居住用途对外宣传并销售,目前这6个项目已被停止网签。

      “监管层近日在听取开发商意见,针对商住两用项目,酝酿更严格的限制措施。”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新措施的阻力在于,前年开始,北京突然间冒出太多的“商住两用”项目,“这些项目动辄二三十亿元投资规模,如今有的还在建设中,有的刚开盘,政策如何下刀还需论证。”

      这些项目分布在北京南四环外、门头沟、房山等地,如雨后春笋般挨挨挤挤长出来。南四环外的林肯花园第五期刚开盘,在建的有泰和中央广场、恒大未来城等,都是特大型“商住两用”类项目。泰和集团北京地区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新政确实对公司项目的销售预期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公司正在制定应对措施。

      “过去十年,北京地区成交约40万套商住类物业,现在的库存量介于7万套至9万套,这些项目的市场交易规模至少在2500亿元以上。这一库存量几乎创下十年来新高,商住类项目是一个畸形的存在,必须整顿。”北京住建委一位处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3月26日晚间的“商住两用”项目限购措施,不是简单地“认房又认贷”这种内容,而是全面改变游戏规则,使其回归商办类项目的真实用途。在过去多年的楼市发展中,商办类本身就是畸形的,大部分物业成为类居住物业。他预计“商住两用”类物业的价格会有30%以上的跌幅,成交量下滑60%以上,可能进入休眠状态。

      “这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以来的第一次,此前从未有过这么彻底地把所有投资者全部挤出一种房屋类型的政策出现。这点也会影响其他城市同类型房产的调控。该政策虽然没有“3・17政策”出台时那么多媒体和个人关注,但对业内的影响是史上最大一次。”张大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对房价最具杀伤作用的是信贷。历史数据表明,2010年央行收紧房贷后,2011年北京和上海(楼盘)的房价出现30%左右跌幅;2013年房贷政策明紧实松,北京和上海的房价出现约40%左右涨幅;2014年再度收紧,北京房价跌幅12%;2014年底放松后,房价开始节节暴涨。

      “这一轮楼市价格涨起来,其实是因为信贷超发、资产荒。从2014年9月30日开始,持续一轮又一轮的刺激,资金未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在楼市和金融市场间空转,后面预测房价走势其实还是看信贷政策松紧。”上述北京住建委处长说。

      (本报实习生 杨洁 王梦媛 袁上草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