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房贷节奏放慢 楼市走势或更平稳
  • 房贷节奏放慢 楼市走势或更平稳

    时间:2017-02-22 11:10:32  来源:  作者: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加强,楼市销量开始下降,商业银行发放房贷的节奏也“慢下来”。 CNSPHOTO提供

      本报记者 朱梦秋

      根据日前央行公布的今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14.1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08.64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9个和2.7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元,同比少增4751亿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加强,楼市销量开始下降,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发放房贷的节奏也“慢下来”。

      住房贷款控制见成效

      有知情人士称,因信贷增长过快,央行明确提出商业银行必须严格控制一季度新增贷款。原则上第一季度新增住房贷款的总量及增速要低于2016年四季度。

      数据显示,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52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2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5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33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52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452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2799亿元。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104亿美元,同比下降1.6%,当月外币贷款增加246亿美元。

      另外,央行数据显示,以房贷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增加量在当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中占比31%,较上月下降约9.6%。

      有知情人士称,因信贷增长过快,央行明确提出商业银行必须严格控制一季度新增贷款。原则上第一季度新增住房贷款的总量及增速要低于2016年四季度,信贷增速过快的银行,可能面临基于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的差别化存款准备金利率的处罚。

      在此背景下,北京(楼盘)、广州(楼盘)、青岛(楼盘)、珠海(楼盘)等城市近期相应减少了个人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的折扣力度,要求银行发放的房贷利率不能低于基准贷款利率的9折。此前,这些城市能够给购房者提供低至8.5折的优惠利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信贷的确有收紧趋势,而且从各银行本身的发展趋势来说,2016年投放了过多的房地产贷款。从风险把控的角度来说,2017年也必然会通过价格杠杆来抑制部分非理性需求。应该说,(首套房贷利率)整体上九折只是一个开始,后续可能会继续提高。”

      此前,中金公司研究称,目前我国房贷存量一年同比31%的增长水平,其中不无隐忧。央行公布的历史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新增的个人住房贷款总额约为4.96万亿元,是2015年的1.86倍。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9.14万亿元,同比增长35%。新增房贷总量更是2015年的近2倍,可以说巨量信贷支撑了2016年全国房价的上涨。

      房地产市场降温明显

      自1月份开始,楼市销量进入下行通道基本确立,从购买心态来看不会有非理性追涨行为,加之整个2016年透支了相当多的购买力,因此,1月楼市清淡起步已暗示市场交易不会活跃,预计短期内成交将持续低迷。

      根据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显示,1月份全国楼市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3%,环比下降24.7%。预计未来3个月,楼市销售增速将趋势性放缓,至4月底,全国楼市整体销售面积累计降幅可达到20%。有数据显示,2017年1月,北京成交环比下调41.78%;广州成交环比下调44.25%;深圳(楼盘)成交环比下调20.92%。

      上海(楼盘)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自1月份开始,楼市销量进入下行通道基本确立,从购买心态来看不会有非理性追涨行为,加之整个2016年透支了相当多购买力,因此,1月楼市清淡起步已经暗示市场交易不会活跃,预计短期内成交将持续低迷。交通银行(601328,股吧)日前发布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抑泡沫”和“去库存”背景下,小康家庭对未来不动产投资持谨慎态度。按拥有的房产数量看,现在各类人群对于不动产的投资意愿均有所下滑,现在多套房家庭的不动产投资意愿下滑态势显著。

      根据北京市建委公布的数据,自去年“9・30”新政施行后,二手住房成交量均在每月2.6万套以下,到今年1月份已连续五个月递减。1月份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2999套,环比2016年12月下降36.8%,同比下降32.8%;成交均价环比去年12月下降6.6%。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月,广州成交环比下调44.25%;深圳成交环比下调20.92%。

      但据记者观察,春节过后,北京市住房又有微升迹象。根据链家公布的数据,2月19日,链家二手房成交量达到631套。有房产中介介绍,如果形势好,日成交量或许可以达到500套。如此看来,市场的反应已经超过了该中介的预计。

      警惕楼市炒作

      从今年1月份的住户信贷增长情况来看,这种信贷增长溢出或蔓延到了非热点城市。这也意味着非热点城市的房价还在上涨。

      青岛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易宪容认为,“9・30”新政对于热点城市的房价疯狂现象起到了抑制作用,但是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采取的是因城施策或一城一策的方法,当热点城市在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而非热点城市没有进行调控时,那么房地产的投资炒作者可能会转移到目前没有调控的非热点城市与市场。

      从今年1月份住户信贷增长情况来看,这种信贷增长溢出或蔓延到了非热点城市。这也意味着非热点城市的房价还在上涨,房地产投机炒作在我国仍然盛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上表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应让住房回归群众普遍可以享用的消费品的本质特征。同时,要把防范和应对房地产泡沫风险作为重中之重,既要遏制泡沫膨胀,也要注意地产泡沫被捅破。

      “总体来看,2017年的整体房地产市场相对2016年而言肯定会降温。2016年无论是土地市场还是交易市场,很多数据都创下了历史新高,比如新房交易首次超过了十万亿,以后要突破这个标杆恐怕会比较难,但暴跌的概率几乎等于零。对房地产来讲有三个周期没有结束:一是我国城镇化周期正在进行;二是我国金融资本和土地资本结合的时代,包括未来城市的升级也还没有结束;三是我国经济以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基本面没有变化。这种情况下意味着整体房地产的走势一定会是平稳的。” 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