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济南“太阳都市广场”楼盘烂尾 业主众筹自救靠谱吗
  • 济南“太阳都市广场”楼盘烂尾 业主众筹自救靠谱吗

    时间:2017-02-22 00:14:35  来源:  作者:

      “配套的水和天然气等手续已经完成,预计今年七八月份就能够验收交房了。”20日,济南太阳都市广场业主朱立华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年近六旬的朱立华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太阳都市广场业主众筹自救项目的负责人。太阳都市广场原本合同约定2015年底交房,但由于开发商山东国大置业有限公司(国大置业)资金链断裂,楼盘迟迟没有交房。业主维权无果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众筹自救,推动楼盘复工。

      从2016年7月启动众筹自救至今,半年多过去了,作为业主代表的朱立华坦言,这期间自己瘦了十多斤,不过眼瞅着烂尾的楼盘快要被盘活,朱立华说这话时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业主通过售楼补资金缺口

      济南太阳都市广场项目位于该市经十路纬七路路口,离西侧和谐广场商圈走路仅需5分钟。这样黄金位置的楼盘延期交房时间越长,意味着给业主带来的损失也就越大。

      “启动众筹自救就是为了能尽快交房,尽量减少业主的损失。”朱立华说。

      朱立华等业主代表通过梳理发现,楼盘虽然停工了,但是各项手续齐全,开发商只是在资金链上出了问题,补齐资金,工程就可以继续。在和开发商充分沟通,并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业主和开发商达成了一致:由业主筹资推动楼盘复工。

      值得注意的是,众筹自救的业主接手这个项目时,楼体工程只完工了60%,小到穿电线、架电缆,大到消防、中水、雨棚设施的建设,以及院子的填埋等都没有完成。“当时测算,仅工程上的资金缺口就在1000万元左右。”朱立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这样的资金缺口放到动辄上亿元的楼盘建设上,算不上大数目,可是对于非经营方的业主来说压力不小。朱立华等业主代表商量着通过卖房子来填补资金缺口―――太阳都市广场还剩下一批房源待售。

      “到目前为止,我们自己已经卖出去10多套房子,还卖了一些储藏室和车位。”朱立华透露,这些房子和车位全是业主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内部消化的,外边的人不了解情况的也不敢买,怕被套住。

      “跑断腿,磨破嘴”

      前期资金到位了,各种配套手续还需要跑。已经退休的朱立华并不是房地产专业人士,每样都得从头学起,靠的是“跑断腿,磨破嘴”。螺丝钉、胶带等原材料的采购,朱立华都要亲力亲为:“自己的事嘛,当然更上心,也希望能花更少的钱保证更高的质量。”

      朱立华透露,业主们众筹自救复工并没有与开发商签订什么书面协议,也没有聘请专业机构来进行监管。“当初买房合同倒是签了,可最终还是不能如期交房。众筹自救靠的是互相信任。”朱立华说。

      为进一步了解太阳都市广场项目业主众筹自救事宜,21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国大置业倪姓负责人,对方拒接,未能与之联系上。

      在业主们的努力下,众筹自救渐渐有了眉目。楼体工程基本完工,水和天然气手续陆续完成,整天往返于工地和各个办事机构的朱立华却丝毫不敢放松。接下来,楼体需要消防验收,暖气、电的手续还没跑。这些配套和各项验收都需要钱,新的资金缺口又出现了,怎么办呢?

      她和自救组的另外几个业主盘算了一下,楼盘尚有60多户回迁户要回迁,虽然开发商承诺给他们的回迁价格低于当时的市场价,但是并非无偿回迁,每户还需要缴纳几十万不等的回购费。另外,楼盘还有七八套房子没有卖出去,粗略算了一下,如果这些能尽快变现,差不多能补齐剩下的资金缺口。

      “这些都是大伙儿凑起来的血汗钱,压力挺大的,不敢想象如果事情不成功怎么办。”朱立华说。

      自救建房非一朝一夕,如今,5个人组成的业主自救组,能长期盯在项目上的也只剩下朱立华和另外一个业主代表。有的业主因担心自己的利益进一步受损失,不愿意提前缴纳天然气开户费补工程资金缺口。不过,一想到能尽快交房让自己和邻居们住上新房,疲惫不堪的他们便又像打了鸡血。

      “希望在接下来的消防验收、电的审批等手续中,政府部门能给开绿灯。”在朱立华看来,之所以前期复工进展顺利,与相关政府部门提供的各项便利密不可分。

      业主自救有风险

      在济南地产界,业主众筹自救的太阳都市广场并不是第一个。此前,山久水园项目、槐苑新城项目等都因楼盘烂尾,业主尝试众筹自救。由于各自情况不同,众筹自救的效果也不一样。

      据了解,山久水园虽然靠业主自救成功了,但也遗留了不少问题。

      据报道,当时由于业主急于交房,小区内水电尚未更改为民用水电,水电费一度畸高,导致小区业主入住率不高。槐苑新城项目则由于开发商内部股权问题没有理顺,自筹自建进展并不顺利。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郭松海接受采访时表示,业主众筹自救挽救烂尾楼算是特例,并不具有可复制性。工程建设是个很专业的领域,由不具备专业背景的业主来完成,实现有效监管保证工程的质量,理顺各项手续等,对业主而言都是个考验。

      “业主自救复工承担的风险还是蛮大的。”国浩律师(济南)事务所律师杨凯表示,风险来自开发商对楼盘实际情况的披露程度,如果开发商如实披露,业主可以根据这些情况量力而行,如果开发商故意隐瞒实情,实际资金缺口远超披露的资金缺口,就会加大业主自救的风险。这对业主的甄别能力也是个考验。

      此外,烂尾楼由业主自救复工,成功的因素一方面取决于业主自身的自救能力,另一方面也取决于该楼盘的具体情况。如果楼盘仅仅是资金出现缺口,业主自筹资金推动楼盘复建,就相当于开发商资金来源由原来的银行融资变成了小范围的业主融资,在楼体验收等环节依然是开发商作为主体。这样的情况成功概率就比较高;如果楼盘烂尾不仅仅是资金问题,还存在各项手续没理顺的话,单纯靠业主筹资就很难盘活楼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