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公司探索创新工作室建设之路
  • 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公司探索创新工作室建设之路

    时间:2019-04-17 00:00:00  来源:  作者:

    4月8日,由国家能源集团准格尔能源集团公司工会组织的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培训班从驻地启程,前往山东省济南市,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创新工作室建设培训。参加本期培训班人员共40名,都是各二级单位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及工会负责人。

    图为参加培训的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合影

    本次培训采用理论学习与参观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由知名教授陈清讲授了《创新工作坊》,培训专家陈琦讲授了《知识传承》,让培训班成员从理论上知悉了工作室创建和工作开展方法,明白了知识和技术“传帮带”要点。国网山东禹城市供电公司李琛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和创新之路。培训期间,全体成员还参观了山东电力集团周兆丽劳模创新工作室、大国工匠王进创新工作室,齐鲁石化于江涛创新工作室,北京航天院王辉创新工作室。

    图为参加培训人员在课上踊跃发言

    通过学习、参观、交流,结合工作实际,笔者以为,创新工作室建设的可以采取以下方式。

    一是党政重视,工会搭台,部门唱戏。

    创新工作室建设,各级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给予资金支持和各种类等级奖励,使工作室建设顺利推进。各方重视,工作室带头人则干劲十足,被誉为“创新达人”的李琛,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完成发明创造8项,实用新型专利100多项;

    培训期间所参观的工作室,均是由本单位工会为主责本门,负责工作室建设、管理和协调,由工会搭建平台,各部门协调联动,让创新工作室成为本单位生产效率、效益提高的助力。

    图为大国工匠王进创新工作室成果展示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

    创新工作室的建设,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生产、设备维修、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所以,工作室开展工作的立足点就是紧密结合生产实际。比如:学历不高的王进,经过勤学苦练,练就“三大绝活”,成为±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等电位带电作业“世界第一人”;他的团队完成创新成果30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极大地提高电网检修效率。

    图为于江涛劳模创新工作室参观人员体验3D仿真设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于江涛,通过自学,掌握了FLISH动画制作技术,测绘了上千张施工设计图纸,完成炼油设备3D仿真检查动画制作,使检查人员不用到设备、厂房,就可以真实看到设备每个部位,大大提高人员安全性,通过他创新改进,累计节约资金7233万元。

    图为参观高兆丽劳模创新工作室

    三是技能人才培养。

    人才是企业竞争力第一资源,技能人才的培养,既要因地制宜地外委培训,更要立足自身,开展内部培训,并结合创新项目的开展,使参加攻关人员更好地提高个人技能。另外,创新工作室要根据创新方向和工作性质,设立实训室,使技能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训紧密结合。上述参观的工作室,都通过创新项目开展,各层次技术培训来加强人才培养,如:高兆丽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70%以上达到技师、高级技师水平,有效壮大了企业发展的人才实力。(供稿: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公司 李云小)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