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国际公共采购,中企进入新“蓝海”
  • 国际公共采购,中企进入新“蓝海”

    时间:2022-09-20 09:22:18  来源:  作者:

    图为9月2日,在江西省赣州经开区,出口的微型面包车整装待发。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制造国和货物出口国,联合国每年采购的商品中超过1/3是“中国制造”。图为9月2日,在江西省赣州经开区,出口的微型面包车整装待发。朱海鹏摄(人民视觉)

    图为工作人员在马尼拉机场运输疫苗。

    2021年11月17日,菲律宾政府采购的中国科兴新冠疫苗运抵菲首都马尼拉。图为工作人员在马尼拉机场运输疫苗。俞方平摄(新华社发)

    在山东青岛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全球健康博览会上,设立了联合国采购及国际合作项目推介等多个功能区域,吸引众多世界医疗卫生行业和大健康领域领军企业、地方政府代表参展。

    在山东青岛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全球健康博览会上,设立了联合国采购及国际合作项目推介等多个功能区域,吸引众多世界医疗卫生行业和大健康领域领军企业、地方政府代表参展。俞方平摄(人民视觉)

    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做起了联合国的生意!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成为联合国采购第三大供应国,采购金额增长70.5%,达到17.33亿美元;更多中国企业注册成为联合国供应商。

    联合国采购,正是国际公共采购的一种。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际公共采购逐步进入更多中国企业的视野。国际公共采购带来的是一个怎样的市场?中国企业如何参与?

    数千亿美元的大市场

    “终于有了!”第一次中标联合国采购的情形,让胡晶晶印象深刻。那是2020年4月的一个周五,临近下班时间,胡晶晶和同事收到一条来自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关于防疫物资的订单采购需求。单子要得急,胡晶晶立刻放下手头其他工作,和同事一起启动响应方案,不到48小时的时间内,1300多箱、价值100多万美元的防疫物资已经整整齐齐运送到指定地点。

    胡晶晶是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贸股份”)旗下启润医疗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在那次中标之前,公司已经筹备了2年多。2017年,一次联合国采购宣讲会,让这家公司对联合国和国际公共采购有了初步了解。“我们回去之后认真研究了一番,得出的结论是:值得参与。”胡晶晶说。

    对一些中国企业来说,国际公共采购或许还稍显陌生。据了解,国际公共采购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各个国家和地区、各有关国际组织的采购,涵盖范围广、市场规模大。

    联合国采购是联合国机构维持全球运转、实施维和行动、人道主义紧急救援和发展援助项目所需物资和服务的采购。作为全球最大的国际组织和最大的经济技术交流平台,联合国全球采购近年持续快速增长,采购金额从2001年的50亿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296亿美元,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年度采购额。

    目前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在进行政府采购时,也会使用联合国注册供应商名单,“由此带来的贸易机会高达数千亿美元”,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介绍。

    “联合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技术交流平台,有很高的权威性。企业要实现‘走出去’战略,参与国际竞争,这是一个最好的试验场和加速器。”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栩男说。

    联合国都采购啥?采购商品、采购服务,应有尽有。食物、医药用品、车辆、计算机和软件、住房住所、通讯设备、化工用品、建筑材料、安保装备;航空包机服务、工程技术服务、建筑施工服务、安全保护服务、货物运输服务、咨询服务、电讯服务等都在采购之列。

    不过,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制造国和货物出口国,中国企业参与联合国采购的程度却很低。2020年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联合国在中国年度直接采购额占全球采购总额的比例仅为1%-2%。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联合国每年采购的商品中超过1/3是“中国制造”,这些中国商品主要通过第三方转口实现,中国商品的比较优势未能在联合国采购中充分体现。

    把制造大国优势发挥出来

    从2008年第一次参与联合国采购中标,到2010年采购金额达到十几万美元,再到去年采购金额超过3000万美元,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是较早一批参与国际公共采购并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企业之一。对中国企业最初参与联合国采购时面临的难题,公司副总经理王广生感受很深。他列举了好几项:语言问题;采购条款多、合同复杂;申请有门槛、产品要认证;付款条件等。“最初几年,公司国际公共采购业务量不大,但要求相对严苛,从产品认证到招投标,我们的投入的确不少。”王广生坦言。

    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国企业在参与国际公共采购中面临信息缺失、能力不足、配套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比如,企业不知道、不了解、不熟悉联合国采购,获取采购信息的渠道不畅;缺少国际投标专业人才,不了解采购规则,不会投标;缺乏海外服务网络支持,无法提供及时有效的售后服务等。

    这些短板,曾在较长时间内影响了中企在国际公共采购中的参与度。不过,随着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快,转变也在发生。在与长期合作的国内厂商交流时,胡晶晶发现,这些厂家越来越有国际意识,会主动为产品申请专利、参与国际认证。“企业国际化步伐跟上了,资源整合起来就更有优势。现在中国的产品越来越受欢迎,我们在把中国产品推向世界时更有信心和底气了。”她说。

    国贸股份是一家供应链运营企业,在2017年决定参与联合国采购时,他们发现公司至少具备3个有利条件:公司经营的中国产品有良好品质,并获得众多国际认证;联合国采购订单通常由多种产品、多种需求组成,而公司具备独特的资源整合优势;以“多式联运”物流网络为支撑,可以满足订单“门对门”的运输需求。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公司坚持参与投标,“攒下很多经验,时间到了,自然开花结果。”胡晶晶说。

    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网站信息显示,联合国采购与一般贸易采购的不同在于,联合国采购无收款风险;无贸易壁垒,不受双边贸易束缚,免除了配额、反倾销和关税的困扰;采购种类繁多。这也意味着企业可参与的空间很大。

    “联合国采购的相关要求设置了一定的门槛,导致很长时间以来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公共采购相对较少,但困难一旦克服,中国制造大国的优势将充分发挥出来。”王广生说。

    鼓励更多中国商品和服务参与

    近几年,王广生常受邀作为嘉宾,分享企业一步步摸索并成功中标联合国采购的经验。他感受到,围绕“国际公共采购”“联合国采购”展开的宣讲会、分享会、交流会明显变多了,国际公共采购也进入更多中国企业的视野。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企业注册成为联合国供应商的数量已突破1万家,居全球第二位。参与国际公共采购这一庞大市场,对企业来说,也意味着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竞争与合作。

    “联合国采购,单次金额可能不大,但背后的认可是难以用价格来衡量的。”胡晶晶常常这样向合作伙伴介绍。她说,成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会让国外客户对品牌和产品的信任度、认可度更高。尤其是疫情发生之后,出国认识新客户的机会减少了,这个身份的价值更加凸显。还有的中国企业成为联合国供应商后,国际格局一下子打开了。

    海尔生物多年来保持较高的复合增长率。王广生认为,参与联合国采购,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规范化、产品品质和品牌形象的提升、公司国际业务队伍的锻炼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贸促会等部门举办了一系列专题活动,大力推动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参与联合国等国际公共采购。“参与联合国采购,鼓励和吸引更多高质量的中国商品和服务进入联合国采购的目录清单,有利于中国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也将为中国企业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带来无限商机。”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针对企业参与联合国等国际公共采购的短板弱项,中国贸促会将为企业提供精准的培训服务,包括投标流程解读、产品合规介绍、投标技能提升、采购数据分析、检测认证、翻译、物流及订单融资等国际公共采购相关内容。同时,不断完善金融、物流及售后服务等配套服务体系,提高企业参与联合国等国际公共采购投标的成功率。

    王广生发现,参与国际公共采购,也是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一个载体。“我们供应的货品都是由联合国采购,免费提供给用户。而当地人民会看到,这些可靠的货品和服务,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

    链接

    国际公共采购是什么?

    ◆国际公共采购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环节,包括各个国家和地区、各有关国际组织的采购。

    ◆联合国采购是国际公共采购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全球最大的国际组织和最大的经济技术交流平台,联合国全球采购近年持续快速增长,采购金额从2001年的50亿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296亿美元,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年度采购额。

    ◆联合国每年采购的商品中超过1/3是“中国制造”,这些中国商品主要通过第三方转口实现。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9月20日 第06版)(本报记者 李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