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北京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去青岛
  • 北京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去青岛

    时间:2020-10-15 07:55:57  来源:  作者:

    昨日,青岛市民在社区检测点排队等待进行核酸检测。 图/中新社

    10月11日晚,青岛市民连夜在居民小区广场进行免费的核酸检测。图/人民视觉

    针对近日青岛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启动排查,要求上报学生及家长的青岛旅居史。北京市疾控中心昨日提醒,近两周去过青岛的市民应关注自身健康情况,去过青岛并乘坐过车牌号为鲁U・T4923出租车的市民,应进行核酸检测。新京报记者 戴轩

    ■ 焦点

    无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旅行及出差

    昨日下午,北京召开第168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庞星火提醒市民,青岛市正在进行大规模核酸筛查,近期如无十分必要,建议不要前往青岛旅行及出差。

    近14天内有青岛旅行史的市民,请注意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对于青岛来京就诊的朋友,在就诊时请主动告知医生居住地情况及接触史,特别是有无青岛市胸科医院就诊住院史。

    9月27日以来去过青岛并乘坐过车牌号为鲁U・T4923出租车的市民,应主动联系所在社区或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此外,北京市卫健委指出,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扩散蔓延,不排除境外输入可能。

    追踪1例境外输入病例密接者32人

    10月11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其情况。

    据介绍,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男,23岁,2019年9月起在巴基斯坦工作。该患者10月1日出现鼻塞症状,自行服药后好转。

    10月9日乘坐CA946航班从巴基斯坦到达北京首都机场,经海关检测新冠病毒核酸为阳性,由120急救车转送至地坛医院,通过多部位标本平行检测,核酸结果均为阳性,CT影像和血液检查未见异常,结合患者低热等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史,10月1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疾控部门追踪了同航班密接者32人,已经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对该男子居住的宾馆环境进行消毒,密接人员均处于隔离观察状态,未见异常。

    每日入境进京旅客规模在500人左右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自9月3日起逐步恢复部分国际客运航班直航北京以来,首都机场口岸已入境直航北京国际客运航班46架次,旅客6870名,共输入2例确诊病例。输入风险较低且可防可控。北京将继续坚持直航航班75%客座率,以及3例分流、5例熔断等风险航班动态调控措施,严格控制每日入境进京旅客规模在500人左右。

    整体上看,恢复直航工作平稳有序,输入风险较低且可防可控,但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北京时刻面临零星病例输入风险,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在远端防控方面,北京将继续坚持远端核酸检测等健康筛查措施,严格管控“四类人员”、未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体温检测超过标准旅客登机。在中转入境方面,继续坚持直航北京国际航班旅客应为通航国家和地区的公民以及在该地的中国公民政策,严格控制第三国人员在该地中转入境北京口岸。在口岸查控方面,继续坚持入境旅客落地通关封闭运行、排查转运闭环管理要求,落实14天集中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措施,坚决防范风险外溢扩散。

    ■ 应对

    北京多所学校启动青岛旅居史排查

    昨日,记者从西城、海淀、朝阳、通州、石景山等北京多区家长处获悉,学校已对学生及家长的青岛旅居史进行排查,要求家长上报情况。

    “各位家长,接市区教委通知,现对我园幼儿及共同居住人9月27日以来自青岛返京人员进行排查统计,有以上情况的家长请于15:00前联系老师,无以上情况的家长请在群里接龙回复。”昨日上午,家住朝阳区的文女士收到孩子幼儿园发来的通知,要求家长反馈青岛旅居史情况。

    家住朝阳区的沙先生也接到了幼儿园的类似通知。园方要求统计10月1日以来有青岛市旅行史的幼儿和家长,以及共同居住者10月1日以来有青岛市旅行史的幼儿和家长。

    家住通州区的郭先生11日晚上就接到幼儿园通知,上报孩子和家长近期是否前往青岛。同在通州的谢先生,孩子正读小学,也接到上报要求。

    西城一所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11日就接到西城区教委通知,统计学生的青岛旅居史情况。一位小学生家长昨日介绍,学校要求统计自9月27日起从青岛返京师生名单,有从青岛返京的学生需将相关信息填在《西城区教育系统各单位青岛返京人员情况汇总表》中,填表上报截止时间是当天晚上6时。

    家住海淀区的丁先生,孩子正在上初中,他昨日收到学校发来的通知,学校方面称,根据区教委通知要求,排查9月27日以来去过青岛或从青岛返京师生情况。包括学生本人是否去过青岛;家庭共同居住人员是否去过青岛或从青岛返回;学生或共居人员是否接触过青岛市胸科医院医护、患者;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 提醒

    市卫健委发布乘坐公共交通八点提示

    市卫健委提醒,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应注意:

    1 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特别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尽量不搭乘公共交通。如需出行应佩戴口罩,减少陪同人员。

    2 注意手卫生,清洁双手前不要触碰口、眼、鼻等器官。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

    3 遵循呼吸卫生/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4 外出随身携带口罩,乘车时佩戴口罩。

    5 注意在车内言行举止得体,不大声喧哗。

    6 如果等候的车辆拥挤,请改乘下一辆车。

    7 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无接触方式充值、购票。

    8 遵守交通部门防疫规定,如戴口罩、测体温、验证健康码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