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期间预订退费投诉呈上升趋势消费者需谨慎
  •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期间预订退费投诉呈上升趋势消费者需谨慎

    时间:2020-05-18 20:00:35  来源:  作者:

    2020年4月份,山西省各级12315机构共接收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32777件,同比增加792.62%。其中,咨询15609件,占接收总量的47.62%,同比增加711.28%;投诉15711件,占接收总量的47.93%,同比增加926.86%;举报1457件,占接收总量的4.45%,同比增加568.3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7.28万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近日获悉,自疫情发生到现在,很多旅行社、餐馆、健身房、美容美发店、水果超市、线下教育培训机构都受到了很大冲击。而这些商家平时往往利用预付卡来吸引消费者,如今,有的商家因为疫情暂停营业或者关停了,导致在疫情期间预订退费的投诉呈上升趋势,问题主要集中在疫情期间暂停营业退费纠纷、服务方式变更、使用期限受限以及商家关停并转等方面。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此提醒广大消费者:

    选择低风险预付卡。在预付卡消费前,消费者首先要考察经营者的商业信誉、经营规模、经营状况、产品的售后服务等,选择信用良好、经营状况好的商家,以最大限度保证资金安全。

    消费者应尽量减少一次性预付消费资金的投入,建议阶段性、短期性消费。

    根据自身消费需要理性充值款项,办卡消费要签订书面合同, 把经营者有关宣传及口头承诺写入合同条款,明确双方权利义务。

    索要票据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生纠纷便于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在此,也建议消费者在特殊时期与商家相互理解,鼓励双方从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更改相关协议保证合同继续履行;涉及退款的,经营者要及时回应消费者诉求,树立商家正面良好形象。

    消费者在发生纠纷时,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也可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如果发现存在非法转移或挪用预付款等行为,则可能涉嫌非法集资或诈骗,应依法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