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珠海114家企业被处罚:家乐福、拜博口腔等榜上有名
  • 珠海114家企业被处罚:家乐福、拜博口腔等榜上有名

    时间:2018-12-19 16:12: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靖豪 实习生 耿昭君

    珠海114家企业被处罚:家乐福、拜博口腔等榜上有名

    昨日,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18年第六十二批行政处罚信息”,珠海市嘉鸿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因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红酒清透亮白面膜”,被处以违法所得五倍罚款等处罚。

    据悉,自今年1月以来,食药监局已经累计公布62批行政处罚信息,对家乐福、大亨乳业、蓝海之略、拜博口腔等114家次企业进行处罚。截至11月底,全市食药监部门共完成食品监督性抽检10515批次,其中:合格10077批次,不合格438批次,不合格率为4.17%;药品抽检700批次,医疗器械抽检64批次,化妆品抽检128批次。

    “目前抽检的力度逐步加强、覆盖面逐渐扩大,专项行动对风险点的消除效果明显。”珠海市食药监局执法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从第一批到第六十二批,总计114家次企业,在食药监局官网公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正是这一次次抽检的“战报”。

    家乐福超市、福乐购百货、爱婴岛超市、大亨乳业、古春堂、仁和骨科、康美来医药、康海医药、嘉宝华医药、蓝海之略、拜博口腔等市民熟悉的名字,纷纷榜上有名,违法产品涉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类型。

    据该负责人介绍,通过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有效震慑了一批违法企业,也体现了公平公正执法,“我们要让老百姓(50.500, -2.50, -4.72%)知道,哪些企业的产品有问题。”

    对发现问题的企业,食药监局也是重拳出击。“我们不仅处理当事人,对于上游、下游也会顺藤摸瓜,比如劣药,是谁生产的、是谁销售的,我们都会进行处理。”该负责人说。

    截至11月底,全市共办理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677宗,同比增长20%,罚没款627万元,同比增长86%。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数量连续四年保持20%以上增长。取缔食品生产窝点1个,吊销许可证1份,给予1人五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资格处罚。

    案例

    销售400万假酒,6人被刑事拘留

    珠海市食药监局执法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介绍了一个受广东省公安厅表扬的案件。2017年8月份,接群众举报信息,位于珠海市高新区一简易平房里有人生产伪劣啤酒。珠海市公安机关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线索高度重视,但根据前期摸排发现,制假售假人员连某具有较强反侦察能力。

    办案人员商议,先对销售窝点进行检查,查实当事人售假事实。8月7日,办案人员来到珠海市南屏一杂货店,发现部分啤酒为真品,现场只查获涉嫌假冒某知名品牌啤酒76瓶。9月26日,珠海市食药监局对杂货店老板林某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进行行政处罚,使其以为自己蒙混过关,放松警惕。

    而此时办案人员已经对线索进行跟踪调查,进一步摸清该团伙加工制作、存放假冒啤酒的地址,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使案件从最初认定的简单销售假冒伪劣行为,到摸清制假售假团伙作案的全部违法事实。

    10月18日,珠海市食药监局出动15名执法人员与22名公安干警,成立5个行动小组,对位于高新区的1处制假窝点和4个售假窝点同时进行突击检查。行动中共抓获犯罪嫌疑人连某等6人,共查扣涉嫌假冒啤酒成品、半成品共28500瓶、啤酒瓶盖47000个等,案件涉及销售假冒啤酒金额约400万元。

    公安部门根据《刑法》“侵犯知识产权罪”“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的规定,对该案6名犯罪嫌疑人以假冒注册商标罪进行立案刑拘。

    记者手记

    公开透明是对违法行为的有力反击

    南都记者发现,2018年1月10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中,“珠海维维大亨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维大亨”)因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鲜牛奶和甜牛奶,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36714.6元;罚款73429.2元”的处罚。就在不久前,12月4日公布的信息中,“维维大亨”又因生产“甜牛奶”(生产日期:2018-08-05,规格:200毫升/瓶)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定,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9100元;并处罚款75000元;以上罚没金额合计84100元”的处罚。

    一家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企业,两次受罚信息被公开,对企业来说不可谓不是警钟。在名单中,医疗机构也频频上榜,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珠海市妇幼保健院、珠海仁和骨科医院、珠海蓝海之略耳鼻喉医院等诸多医疗单位,因使用过期产品、违规存放等原因,也被处以罚款、警告等不同的行政处罚。

    “如果这些医院这么不重视患者的健康,我可以选择去别的医院。”一位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对待企业违法行为的反击,除了有关部门处以行政处罚,消费者也可以将其拉入“黑名单”。这其中违法信息的公开透明成为关键,企业违法后是否及时整改,整改成效如何,“信息公开”成为一双眼睛,时刻盯着企业经营者,让他在涉及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重要问题上,不敢踩雷区、压红线。

    良好的社会秩序既需要如食药监局等部门严格执法,也需要企业经营者自觉守法,每一批违法公告都是敲响一次警钟,只有那些把食品、药品安全摆在经营首要位置的企业,才能赢得市民的信任,才能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

    部门说法

    通过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有效震慑了一批违法企业,也体现了公平公正执法,我们要让老百姓知道,哪些企业的产品有问题。

    对发现问题的企业,我们不仅处理当事人,对于上游、下游也会顺藤摸瓜,比如劣药,是谁生产的、是谁销售的,我们都会进行处理。

    ———珠海市食药监局执法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

    关键词:珠海 家乐福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