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银保机构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
  • 银保机构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

    时间:2021-11-03 18:06: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聂国春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 聂国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王朝弟在近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受疫情冲击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影响,不良资产反弹压力仍然较大,风险可能继续暴露,但目前银行保险机构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风险整体可控。

    据介绍,9月末银行业境内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7%。银行机构拨备余额7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92.4%。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4.8%,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3.7%,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1%。

    王朝弟表示,银保监会稳妥处理高风险金融机构,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死灰复燃,影子银行规模持续下降,P2P网贷机构待偿余额由年初的8000多亿元降至5000亿元,“金融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

    这在网贷平台集中的北京市海淀区尤为明显。北京市海淀区金融办今年9月发布消息称,针对网贷平台风险,坚持转型、退出、打击并举,目前在该区登记在册的149家网贷机构中,已立案打击34家,平稳清退61家,剩余51家网贷机构中已无百亿级平台,十亿以上平台从7家下降到3家,风险处置总体平稳可控。

    在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的同时,监管部门还严格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提升监管能力。前三季度共处罚机构2369家次,罚没合计19.26亿元,处罚责任人员3641人次。同时,持续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先后出台商业银行监管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评价、派出机构监管职责规定等相关政策,着力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增强风险预警研判能力和监管科技的运用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