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北京市消协、河北省消保委联合发布直播带货消费体验调查结果 33个直播带货样本涉嫌违法违规
  • 北京市消协、河北省消保委联合发布直播带货消费体验调查结果 33个直播带货样本涉嫌违法违规

    时间:2021-11-01 18:08: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万晓东 李建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万晓东 李建)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和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布的直播带货消费体验调查结果显示,在100个直播带货体验样本中,有33个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

    本次直播带货消费体验调查,结合前期问卷调查结果以及消费者投诉情况,选取了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苏宁、唯品会、抖音、快手、小红书和微博等10个电商平台作为调查对象,每个平台随机进行8次直播带货消费体验,完成80个体验样本;同时选取蛋蛋、烈儿宝贝、陈洁kiki、雪梨等带货网红明星作为调查对象,每个网红明星直播间进行2次直播带货消费体验,完成20个体验样本。

    体验人员以消费者身份对直播带货过程中的信息公示、交易环节、物流服务和售后服务等内容进行全程消费体验,并对100个体验调查样本进行统计分析,最终形成调查报告。

    带货直播间涉嫌虚假夸大宣传

    本次体验调查的100个直播带货样本中,有17个样本涉嫌存在虚假宣传问题。主要是主播或直播间其他工作人员通过虚假夸大宣传产品功效,以及使用极限用词等方式诱导消费者下单购买,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体验人员在淘宝“瘦身女王郑多燕”直播间看到,主播在介绍一款白玉荔枝风味饮料时,宣称“吃一天就有效果”“可以帮助你来排油,管理到大肚腩,又可以去除湿气”;体验人员在拼多多“千尘堂助高实体店”直播间看到,主播在介绍一款乐高萃健增高贴时,宣称“两个疗程长5-15厘米,最低保底长5厘米,没有长到5厘米全额退款”;“8岁到48岁都管用”……

    部分主播在带货过程中存在低俗言行问题

    本次体验调查的100个直播带货平台样本中,有5个样本存在言行低俗问题。

    《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从事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遵循社会公序良俗,不得骚扰、诋毁、谩骂及恐吓他人。调查发现,淘宝“明星化妆师DD”、淘宝“媚娘-媚三刀”、快手“蛋蛋22号夏日爆品专场”、抖音“人傻脾气大的橱窗”等直播间存在言行低俗问题。

    少数带货主播和商家存在价格误导问题

    本次体验调查发现,有的主播在直播过程中通过与其他平台比价的方式,诱导消费者购买其直播间推荐的商品,涉嫌违反《价格法》有关规定,利用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

    体验人员在抖音“韩兆导演(条子哥)”直播间购买了一箱金六福绵雅8浓香型42度白酒(500ML6瓶)。主播在直播间推荐这款白酒时,工作人员故意向镜头展示这箱酒在京东上的价格是1429元,主播称在自己直播间卖298元。体验人员调查发现,这款酒的成本价格大约是40多元一瓶,也就是说每箱在240元-300元左右。但有的经销商在京东上有店铺,就故意在京东上挂个高价格,然后吹嘘这款酒有多么好,再打折销售。

    此外,体验人员在抖音“韩兆导演(条子哥)”直播间还选购了一箱泸州老窖传世窖池得福52度浓香酒(475ml6瓶)。主播及直播间工作人员一再宣称“某东上的价格是2394元”,但直播间的价格“只要199元”。体验人员发现,京东上确实有一家第三方店铺标注的价格是每箱2394元,是该抖音直播间价格的近12倍。

    部分商家未按规定公示证照信息

    本次体验调查的100个直播带货样本中,有13个样本未按照《电子商务法》以及《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公示证照信息。

    淘宝“中俄混血囡囡”直播间对应的“AQUILEA海外旗舰店”,拼多多“千尘堂助高实体店”直播间对应的“千尘堂助高实体店”,小红书“是夏诗文呀”直播间对应的“夏诗文SHWIN”店铺,微博“马西西masisi”直播间对应的“马西西masisi微胖大码”店铺等13个直播带货店铺没有公示证照信息。另有部分店铺虽然标注了未公示信息的主体说明,但没有公示属于哪种可以不公示证照信息的经营活动类型。

    部分网红明星带货店铺也涉嫌未按规定公示证照信息。体验人员在淘宝“烈儿宝贝”、淘宝“陈洁kiki”、快手“蛋蛋6.16收官·设计师服饰专场”等直播间体验购物时,均未看到店铺公示证照信息。

    少数带货平台对私下交易等风险无显著提示

    《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直播营销平台应当建立健全风险识别模型,对涉嫌违法违规的高风险营销行为采取弹窗提示、违规警示、限制流量、暂停直播等措施。直播营销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警示用户平台外私下交易等行为的风险。

    本次体验调查的10个电商平台中,苏宁易购、唯品会和微博3个平台的多个体验样本,体验人员均未看到以显著方式警示平台外私下交易等行为的风险。

    “7天无理由退货”落实情况较好

    本次体验调查的100个商品类直播带货样本中,绝大多数商品都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并且能够按照相关规定完成退货退费,只有个别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或不执行“7天无理由退货”规定。

    体验人员在苏宁易购“东职院直播小师妹”直播间购买的无线蓝牙耳机,商品页面显示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但体验退货时遭到对方拒绝。体验人员在京东“雅塑旗舰店”直播间购买的奥利司他减肥胶囊,商品页面显示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