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汽车换购需求稳步增长 年轻人成主力消费群体
  • 汽车换购需求稳步增长 年轻人成主力消费群体

    时间:2021-06-09 17:13: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吴博峰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吴博峰)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国内车市新增市场红利日趋饱和,置换已成为拉动新车市场增长的重要方式。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百度营销研究院发布《2021年中国汽车换购人群洞察》(以下简称《洞察》)显示,2020年汽车换购需求稳步增长,换购市场对整个汽车行业的贡献度也在持续提升。

    资料图片

    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已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新车市场表现也不再像几年前那般强势,业内开始将目光聚焦于换购市场。

    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78亿辆,其中汽车2.87亿辆,机动车和汽车保持高位增长。面对着如此庞大的在用车辆市场,驱动消费者换购需求,是保持车市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目前,我国汽车消费不断升级,购车消费需求产生新的变化。《洞察》研究显示,汽车换购主力消费人群主要以一线、新一线等城市消费者为主。其中,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换购占有率近25%,二线和三线城市占有率均不足20%。此外,虽然四线和五线城市换购占有率较低,但上述地区还有很大挖掘空间,下沉市场具有高增长潜力。

    从地域来看,广东省、山东省和江苏省位列换购需求省份增速前三名,增速分别为37%、17%和12%。

    从车型来看,轿车因其具有高保值、低油耗、后期养护成本低等优势,仍是换购人群选择的主力车型。同时,由于SUV具有更大用车空间和实用性,成为汽车换购增长趋势最强劲的车型。

    从换购特征维度来看,消费者换购消费升级趋势显著。对于更豪华功能配置的追求,促使消费者不断提高换车预算,以换购更高级别车型。

    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年轻消费者成为汽车换购的主力消费群体。对比首次购车时,换购消费者决策更加成熟,换购人群更加注重汽车品牌、产品性能以及质量安全等。

    《洞察》研究显示,不同消费群体之间,消费者决策因素差异显著。70后注重补贴及口碑推荐,80后关注品牌和质量安全,90后则更注重外观颜值及服务。

    据百度营销搜索引擎统计,随着汽车换购需求崛起,2020年,关于汽车换购搜索同比增长73%。汽车换购搜索以移动端为主,其中88%搜索来源于手机移动端,12%搜索来自电脑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