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消费提示:科学食用大豆及豆制品
  • 消费提示:科学食用大豆及豆制品

    时间:2021-04-28 18:36: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熊铮 朱海

    中国消费者报南昌讯熊铮  记者朱海)经常食用大豆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有助于提高免疫力。4月28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食用大豆及豆制品。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天要吃25g大豆或相应分量的豆制品。大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钾、维生素E以及大豆异黄酮、植物甾醇等植物活性化合物,其中大豆异黄酮可降低骨质疏松的风险,植物甾醇可促进胆固醇代谢,有助于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大豆制品是以大豆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食品,不仅保留了大豆的高蛋白,还具有较高的消化吸收率,有助于平衡膳食。

    千叶豆腐、鱼豆腐和日本豆腐等虽有“豆腐”二字,但它们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豆制品。千页豆腐是以大豆分离蛋白、淀粉、食用油和盐等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相较于传统豆制品,其钙、大豆磷脂等含量较低。鱼豆腐是以鱼肉为主料,配以其他辅料如淀粉、大豆分离蛋白和盐等并挤压成型块状,因形状像豆腐而取名。日本豆腐也称鸡蛋豆腐,是以鸡蛋,淀粉和盐等制作而成,本质是属于蛋类制品。日常生活中推荐食用的优质豆制品有豆浆、豆腐、豆腐脑、豆腐干等非油炸、少添加的豆制品,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豆类中营养物质。

    豆浆要煮透。大豆含有一些抗营养因子,如胰蛋白酶抑制因子、脂肪氧化酶和植物红细胞凝集素等,其中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对胃肠有刺激作用,并能抑制体内蛋白酶的正常活性。这些抗营养素因子具有热不稳定性,可通过加热消除,因此豆浆通常在煮开后保持5分钟较为妥当。同理,对于扁豆、四季豆、油豆等杂豆类食物也应当充分加热,彻底煮熟焖透。

    注意制作卫生,避免微生物污染。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易被微生物污染,比较常见的有肉毒杆菌。肉毒杆菌是厌氧型的致病菌,在繁殖过程中会分泌肉杆菌毒素,影响神经传递。在自制豆制品时,要选择新鲜的原料,仔细清洗和消毒所用的器皿,注意保持制作及保存环境的卫生。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提示消费者,豆制品虽好,也不可一次性吃太多,容易影响消化,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生鲜类豆制品最好现买现做现吃,不宜长时间存放,若需存放,最好置于冰箱冷藏,以免因储藏不当造成变质,夏季高温季节更需注意;若豆制品闻起来发酸,摸起来黏滑、没有弹性,可能已经变质,不可食用;患高尿酸、痛风以及有肾代谢疾病等人群需要控制豆制品的摄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