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香蕉、枇杷、莲雾......福建厦门发布18项供厦食品安全标准
  • 香蕉、枇杷、莲雾......福建厦门发布18项供厦食品安全标准

    时间:2021-04-28 17:00: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张文章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张文章)4月27日,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供厦食品安全标准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了18项供厦食品安全标准,并介绍供厦食品评定和“鹭品”标识使用有关情况,这也意味着供厦食品安全标准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据介绍,厦门80%以上的食用农产品从外地输入,食品安全输入性风险高,一直是影响市民群众“舌尖安全”的重要因素。厦门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将供厦食品安全标准始终把保障民生放在首位,优先制订与市民日常饮食关系密切、消费量大的食品安全标准。此次集中发布18项供厦食品安全标准中,16项产品标准是首次发布的供厦食品安全产品标准。这16个供厦产品标准均与民生关系密切,不仅有市民日常膳食中必不可少的猪肉、牛肉等肉类标准,也有从厦门消费实际出发制订的香蕉、枇杷、莲雾、龙眼等亚热带水果以及苹果、柑橘等最常见的水果食品安全标准,还根据闽南地区居民喜欢饮茶的传统习惯,制订乌龙茶、红茶、绿茶食品安全标准。

    供厦食品安全标准的构建紧扣监管工作需要,倾听企业呼声,积极制订标准填补空白。针对地方传统特色食品标准普遍存在空白的问题,厦门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制订了土笋冻、马蹄酥、手工面线和新圩豆干团体标准,确保地方传统特色食品有食品安全标准可依。其中,土笋冻供厦食品安全标准,正在提升为福建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厦门即食燕窝产业规模占国内市场75%以上,但即食燕窝产品长期面临国家标准缺失、企业生产无标准可依的现状,厦门市食安联迅速制订了即食燕窝产品的供厦标准,关键指标高于所有行业标准,指导和帮助燕窝生产企业提升产业品质。

    据悉,厦门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授权厦门市食安联,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申请注册“鹭品”公共品牌,作为供厦食品标识,推动符合供厦食品安全标准产品上市,逐步打造供厦食品品牌形象。目前,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审议通过了食安联提交的《供厦食品评定规范》、《供厦食品“鹭品”标识使用办法》两项重要的制度,为企业自愿申请供厦食品“鹭品”贴标提供了机制保障,从而加快推动供厦食品上市销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