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我为群众办实事|消费体察走进乳品企业
  • 我为群众办实事|消费体察走进乳品企业

    时间:2021-04-29 13:16: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李洪涛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李洪涛)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让素有“千年古都百年县”之称的吉林省敦化市满眼翠绿,大街小巷焕发出勃勃生机。一大早,30岁的市民郭善超将宝贝女儿送到幼儿园后,便急急忙忙地赶到了敦化市市场监管局。在这里,他将和50多位消费者代表一起,在“娘家人”的带领下前往乳品生产企业进行消费体察。耳闻不如一见。能够亲自体察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到的乳品的生产环境和生产流程,每个人都很激动,心中充满了期待。

    4月27日上午,景色怡人的吉林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厂区里,少了一份恬静,多了几份热闹。由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特殊食品处、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延边州市场监管局、敦化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乳品企业消费体察活动隆重举行。作为此次消费体察活动的主角,应邀参加的消费者代表们深知,自己代表的是广大消费者,能够实地深入现代化的工厂,在社会的关注中,就乳品的生产和质量进行参观、提问、品鉴、每一项任务都是责任在肩,光荣,又有一种使命感。

    消费体察活动开始后,大家戴好防尘帽和鞋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讲解下,依次参观了流水生产线、产品质量检测室、原辅料仓库。《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消费者代表们不仅听得认真,看得仔细,很多人还拿出手机,将生产车间的生产情况和生产环境拍照或录相。接受记者采访时,消费者代表宋雨航激动地说:“能够参加消费体察,是我梦寐以求的。亲眼看一看乳品是怎样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是不是有保证。我要把拍摄的照片发到朋友圈,让好朋友们都好好地感受和分享一下。”在互动环节,该公司的两名技术员向体察者们详细讲解了有关乳品的知识,还亲自示范教大家如何冲调乳品。在欢笑声中,大家对该公司生产的乳品进行了品鉴。

    工作人员正在为消费者代表们讲解乳品使用知识。李洪涛/摄

    参观结束后,在该公司二楼会议室,监管部门、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代表们举行了座谈会。就消费体察过程中的所闻所想,消费者代表们踊跃发言、提问,该公司技术总监屈天宇一一作答,专业、透彻、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阵阵掌声。

    工作人员介绍乳品生产流程。  李洪涛/摄

    吉林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周文军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乳品消费量不断增加,但一些乳品质量安全事件的阴影在消费者心中挥之不去,特别是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安全倍有受关注。消协组织消费者深入企业开展消费体察活动,是一项重要的服务企业形式。体察活动搭建起消费者与经营者无缝对接的平台,在这里,消费者耳濡目染,亲自品鉴产品,了解企业发展规模和运营模式,增强了消费信心。企业在与消费者沟通过程中,倾听到消费者心声,消费者为企业发展献言献策,提出了宝贵意见。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特殊食品处处长温骥深有感触:“乳品的生产经营是与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密切相关的特殊行业,必须建立严格的生产经营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乳品质量安全信息可查询、来源可追溯,过程可控制,责任可追究。”

    敦化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郭玉增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婴幼儿配方奶粉时,尽量到正规的商场,不要轻易在网上代购“洋奶粉”。通过私人渠道代购,无法提供入境检验检疫合格证,产品质量和安全性很难保证。另外,购买时要查看奶粉包装标识齐全。按照国家标准规定,食品外包装上必须标明批准文号、商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

    座谈会上,吉林省市场监管厅一级巡视员、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景平表示,此次消费体察活动是监管部门、消协组织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消协组织应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安全权是消费者的法定权利,也是新时期广大消费者的迫切诉求。这就需要消协组织通过开展消费教育引导、加强商品服务监督、主动化解消费纠纷等,在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侵害时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让消费者吃的安心、买的放心、用的舒心。

    体察结束时,雨过天晴,天边出现一道绚丽的彩虹。在返程的大巴车上,消费者代表们意犹未尽。消费者代表朴秀英说:“今天,我看到了乳品生产的全过程,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愿消费、敢消费,这样的消费体察活动有意义,希望以后多开展一些,‘娘家人’为我们消费者做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