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婚姻家庭 > 再选择一次 或许我不会做个争强好胜的女强人
  • 再选择一次 或许我不会做个争强好胜的女强人

    时间:2018-08-14 18:23:56  来源:  作者:

    邮箱地址:669606543@qq.com

    每个人心中都藏着无处宣泄的秘密,一定会有个角落,收留你那些脆弱的伤悲、孤独的欢喜。

    “曾以为,到了我这个年纪,人生就会是一眼望到头的平坦――工作平稳上升,婚姻波澜不惊,孩子顺利成长……可没想到,生活却乱如麻,事事不顺心。四十岁女人的瓶颈期,真的很累很无奈。”

    倾诉人:梦怡(化名)

    女40岁广西人

    在线记录:佘玉冰

    1

    职场“拼杀”

    40岁生日的那天早晨,我挑了一条黑色的连衣裙,搭配红色高跟鞋,精致地化好了妆,不紧不慢地开车去单位。

    临出门前,丈夫问我:“今晚回来吃饭吗?”

    6岁的女儿也跑过来:“妈妈、妈妈,生日快乐!”

    我微微一笑,亲了亲女儿,又对丈夫说:“回吧,我想吃你做的盐鸡。”

    他点点头,送女儿去学校了。这看似特别的一天,其实也很平常。但这份平常,亦是绝大多数人眼中最安逸的生活。

    到公司后,我满怀信心地走进会议室。今天公司高层要宣布一个重要职位的人选。此前,我的上司就明确告诉我,这个职位非我莫属。

    我在公司整整待了十五年。从一名基层员工做到中层小领导,一路拼杀,非常卖力。我的能力在全公司都是有目共睹的,因此,我也认定这个职位给到我,理所应当。

    可最终从高层口中念出来的名字,竟然不是我,而是一个30出头在公司里没有任何建树的女人。

    这个结果让我懵了,一种恼怒感和羞耻感冲上心头,被人横刀夺爱真不好受。

    我忍不住找上司询问,他的回答躲躲闪闪,最后告诉我:“人生就是这样,能力虽然很关键,但有时得靠一些运气。她认识上头的人,很会来事……只能说你运气不好。”

    我为公司付出了那么多,到头来只换到一句“运气不好”?那一刻,我真想拍桌子告诉他,我不干了!

    可40岁辞职,我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呢?这么多年的铺垫,就这么算了吗?

    我最终灰溜溜地离开上司的办公室。40岁生日那天,我心情差到极点。

    回到家,女儿软绵绵地靠过来,让我抱抱。我却没有一点心思,让她去找爸爸。

    “爸爸在做菜呢!”她嘟起嘴,开始耍起小脾气,在我身旁闹了起来。

    “你就不能哄哄她吗?”丈夫有些生气,“为了你的生日,我和女儿整个下午在帮你做蛋糕,可你一回来就给我们脸色看!”

    我连和他争吵的心情都没有,正准备一个人回房间静静,忽然就接到上司的电话。

    他告诉我,今晚他和总公司的另一名高层应酬,替我说了不少好话,也许我升职的事还有转机,他让我马上过去,和那名高层套套近乎。

    我迅速补了妆,拿起手提包就往外走。丈夫已经做好一桌饭菜,他失望地看着我,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关上门的那一瞬间,我听见女儿大哭的声音。我突然有种强烈的预感,我和丈夫平淡的婚姻,即将土崩瓦解。

    2

    人生选择

    生日过后,我和丈夫开始冷战。我本想好好跟他沟通一番,可工作的压力太大,手头上太多事等着我做,我实在找不到合适的时机。

    至于我升职的事,看起来也没那么简单。高层的意思,是先让我调任某县级市的分公司领导,一两年后,有了合适的机会,再“名正言顺”地回来。

    这样,我和丈夫两地分居,我们的婚姻将岌岌可危。并且,说得好听是一两年调回来,但万一过个五年十年呢?可如果我放弃,升职的机会更加渺茫。

    我犹豫不决,每一天内心都饱受煎熬。我感觉整个生活,都到了瓶颈期。

    一天晚上,丈夫难得出去朋友聚会,他把女儿送到了公婆家。回来后,他有几分醉意,坐在沙发上抽烟。我正好也睡不着,突然就想和他聊聊我们未来的生活规划。

    当我刚刚把工作调动的事说出口,一惯好脾气的丈夫,居然发怒了。他猛的把烟灰缸摔碎在地上:“你怎么这么自私?这些年,你眼里到底有没有我和女儿,有没有这个家?你整天追求升职,你就那么虚荣,那么好强?”

    这是结婚这么多年来,他第一次冲我大发雷霆。我懵了,同时又感到委屈和失望――他竟然认为我的努力拼搏,是为了虚荣?他难道忘记,刚结婚那会儿,我们过得是怎样的生活?是谁把我逼成了一个好强的女人?

    我和他相识的那一年,刚刚大学毕业,做着月薪几百元的工作,每天接待各种客户,累得根本没有时间思考未来。人生的目标,仅仅是吃饱穿暖而已。

    我非本地人,又是离异家庭,父母收入都很低,根本帮不上我任何忙,一切都要靠自己。

    丈夫呢,虽然在这座城市土生土长,但他父母也是普通工薪阶层,家庭条件很一般。他从来就是个没有上进心的人,在某单位一个清闲的岗位上,一待就是十几年,不愿意挪窝。

    我们相恋结婚,挤在他父母的两居室里,生活没有任何隐私可言。他母亲又非常看不起我,觉得我和她儿子结婚,拉低了她儿子的生活水平。她总是说:“我儿子长得帅,又单纯,多少条件好的姑娘看上他,他怎么偏偏选了你。”

    确实,我也是因为丈夫的长相和性格,爱上他。纵然我知道,跟了他,可能一辈子都是平平淡淡的生活,我也不后悔。可她母亲多次“嫌弃”我,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那个时候,我怀孕了,只能辞掉工作。可他母亲跟我的矛盾却因此加深,问题就出在“钱”上边――丈夫工资低,根本养不起我和孩子,他父母又不愿意拿退休金出来帮一下我们。每一次需要他们“支援”,他们都要求写借条,还得付利息。

    有一回,我竟偷听到他母亲跟他父亲说:“如果是个男孩,我们还可以帮养,是个女孩,我绝对不会出一分钱,也不帮带。”

    我痛哭不已,我忽然意识到,没有钱,没有独立的经济支撑,就只能任人践踏,毫无尊严。

    或许是那段时间我悲伤过度,胎儿没有保住。我开始恨他父母,恨他们冷血无情,也恨丈夫软弱无能。我意识到,要想好好活下去,只能靠自己。

    我发誓,一定要买属于自己的房子,一定要给我未来的孩子一个好环境,好生活。否则,我就不轻易怀孕!

    后来,我换了公司,拼命地学习,一边工作一边进修,再苦再累的事我都愿意做。终于,我花8年时间,获得了我想要的一切。

    那时,我工资是丈夫的4倍,我贷款买房买车,我没问他家要一分钱。可笑的是,他妈妈还怀疑我的辛苦钱,来得不干净。

    然后我终于有了女儿,我再也不害怕他父母的眼光,因为无需他们帮忙,我可以给女儿最好的生活。

    女儿出生前,我和丈夫便有约定“谁能力强,谁主外”。丈夫还哈哈大笑着说:“我知道我老婆最能干了,我愿意做家庭煮夫,照顾好你和孩子。”

    这句话还清晰地印在我脑中,他如今却忘了?指责我不顾家庭?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家更好的未来啊!

    3

    婚姻危机

    和丈夫的沟通以失败告终。他居然像个女人似的,回了公公婆婆家,说要和女儿在那边待一段时间。

    虽然我不认为全是我的错,但我想女儿,也不希望和丈夫闹僵,于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主动回公婆家吃饭。

    饭后,我陪女儿玩,女儿突然拿出一个仙女棒,说道:“这是星星姐姐送给我的!”

    我很好奇她口中的“星星姐姐”,她说,是比她大两岁的女孩,女孩的妈妈很温柔,对她也很好。

    女人的直觉告诉我,这有问题。我赶忙问她:“你怎么认识星星和她妈妈?”

    女儿说,是去儿童乐园玩认识的,她们还约好时间,每个星期去三次儿童乐园。

    每周二四六的晚上,丈夫总会带女儿去儿童乐园,想来,丈夫和那个女人也很熟悉。原来丈夫的抱怨和改变,都是有原因的。

    那个周末的晚上,我偷偷来到了儿童乐园。我其实很看不起自己做这种事,但我不服气,如果丈夫真的出轨了,我凭什么还要这么辛苦地赚钱给他花?

    我果然看到了丈夫和那个女人。孩子们在乐园里玩,他却在一旁帮女人提着包包,还给她递矿泉水。

    我浑身颤抖,恨不得冲过去。可理智让我清醒,我不想变成一个泼妇,在大庭广众之下被别人看笑话。

    第二天,我约丈夫出来摊牌。我把我手机拍的照片拿给他看,他低下了头。

    他告诉我,那女人是单亲妈妈,比我小几岁,他们是无意中遇到的。她很会照顾小朋友,对女儿也特别好――“甚至比你这个做妈妈的都好!”

    他承认对女人有好感,但他们还没发展到我想象的地步。

    我忍住眼泪问:“也就是你精神出轨了?难怪你对我的态度,变得那么差。”

    他沉默了许久,终于说:“都是你逼的!除了工作和钱,你根本没把任何事放在心上。你不是个好妻子、好母亲!”

    “可我不去赚钱,不去拼,你能养活我和女儿吗?我们恐怕依旧寄人篱下,没有尊严地活着。如今你因为我,拥有了更好的生活;你变心了,却把所有责任推到我身上!”

    他忽然流下眼泪,哽咽着告诉我,他常常希望,能回到最初,那时我们穷,却只拥有彼此,我们才是对方的唯一。

    婚姻的裂痕似乎无法修补,可我不能让它支离破碎,我女儿不能重蹈我的覆辙,在单亲家庭长大……

    在我四十岁这一年,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危机,压得我无法喘息。女人真的太难了,如果能给我再选择一次,或许我不会做个争强好胜的女强人。

    关键词:女强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