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研究揭全球海洋缺氧危機 香港受影響嚴重
  • 研究揭全球海洋缺氧危機 香港受影響嚴重

    时间:2018-01-08 16:21:55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 據香港媒體5日報道,一份最新國際研究揭示全球海洋環境在地球暖化的影響下,水域的含氧量持續減少。香港大學海洋生物學家安原盛明是研究團隊其中一員,他表示包括香港在內的亞洲海岸地區,將是受影響最嚴重的水域之一。

    是次研究由聯合國跨政府海洋學委員會旗下的“環球海洋氧網絡”進行,有關學術文章已於1月初在權威學術期刊《科學》刊登。

    研究團隊指,氣候變化及過量營養物污染造成藻潮,是海洋含氧量減少的罪魁禍首。過去50年,公海中“零氧氣”海水量上升逾4倍,海岸水域的低氧區更在67年里大增超過10倍。

    團隊並發現,海洋缺氧除對海洋生物有致命影響,更衝擊人類社會生計,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當中小型手工漁業會因為低氧海水影響漁獲或魚群遷移而面對經營困難,而一些旅遊熱點的珊瑚區,也會因海水缺氧而消失,對於倚重旅遊娛樂、酒店餐飲等支援服務業等都會造成巨大損失。

    有份參與研究的安原盛明直言,海洋含氧量下降是人類活動對地球環境造成極嚴重影響中的一環。他警告,亞洲海岸地區包括香港,是其中受影響最嚴重的水域之一。

    為防止情況惡化,研究團隊建議全球從三大方向著手應對,包括從源頭做起,減少化石燃料氣體排放紓緩氣候變化及改善衛生和消毒設施避免海水受污染;加強保護脆弱的海洋生物;改善全球追蹤低氧情況設備,鞏固監察機制及運用數據模型,結合先進科技更準確識別易受威脅的地方和制定有效解決方案。(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