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8月4日香港頭條新聞
  • 8月4日香港頭條新聞

    时间:2017-08-04 20:16:20  来源:香港新聞網  作者:

      香港新聞網8月4日電 任志剛批政府守財奴10年、高鐵上蓋值千億、e代機童網癮迅加深,成為港報今天頭條新聞。

      《明報》報道,金管局前總裁、行會成員任志剛昨日在網誌刊登觀點文章,談及《基本法》107條有關公共財政的條文,指條文值得各界關注,指香港過去10年經歷有史以來偏低的經濟增長,批評政府一直採取“守財奴”政策,“導致大量盈餘出現,拖着經濟後腿,可說是穩健有餘,進取不足,亦不合時宜”。他認為,政府可運用財政政策作宏觀經濟管理,如經濟增長速度太慢便需要增加開支、減稅和作赤字預算。

      《大公報》報道,行政會議成員、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政府過去10年一直採取“守財奴”政策,導致大量盈餘出現,拖住經濟後腿,已經不合時宜。他認為,基本法第107條屬概念性質而不是具體規定,遵守原則不代表墨守成規。任志剛提出,當經濟增長速度太慢時,政府有需要增加開支、減稅和作出赤字預算。在新加坡外訪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說,任志剛的講法,與她在政綱提出的“理財新哲學”是異曲同工,意見具建設性,在社會可以作討論。

      《星島日報》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明年第三季通車,昨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就西九高鐵站實行“一地兩檢”召開特別會議。會上金融界議員陳振英引述港鐵一方指西九總站上蓋已預留位置興建三座建築物,預計可提供三百多萬方呎的商業樓面面積。他指若以兩萬多元至三萬元一呎計算,該商業用地隨時為政府帶來八百至一千億元收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明,政府日後將以公開招標形式出售地段;他又指高鐵落成後可提供一萬個就業機會,並稱除經濟效益外,基礎建設亦能帶來社會效益。

      《文匯報》報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重申,“一地兩檢”的目的是為高鐵發揮最高效益,不應用“陰謀論”作猜測,又強調為了旅客方便而放棄“一國兩制”絕非特區政府宗旨。反對派為拉倒“一地兩檢”,聲言要在此時作公眾諮詢,袁國強指政府一直有留意社會意見,故曾就不同方案作出研究,未來數月時間是考慮因素,但亦會小心聆聽市民意見,而公眾諮詢不是唯一蒐集公眾意見的渠道,不排除以其他方式與社會溝通。

      《頭條日報》報道,大人細路機不離手成為都市常態。衞生署調查顯示,有一成三小學生平均日花逾三小時上網,較三年前同類調查勁升四倍。調查更發現,逾一半受訪小學生曾因上網或使用電腦而與父母爭執,亦有七成七受訪家長稱為此與子女爭執,反映小朋友沉迷電子產品致家嘈屋閉。調查顯示,兒童開始使用電子產品的年齡中位數為一歲至一歲半。

      《AM730》報道,智能手機及其他電子屏幕產品,近年已成為不少香港幼童的“電子奶咀”,若家長繼續忽略其對兒童發展的影響,分分鐘下一代個個變成大近視肥仔肥妹,甚至損害家庭關係。衛生署的調查發現,香港學前兒童早於1歲便接觸智能電話或其他電子屏幕產品,更有約一成小學生每日平均上網逾3小時。有醫生警告,學童長時間對著電子屏幕產品,容易肥胖、加深近視,甚至影響骨骼發育,故建議家長應以身作則,並與子女訂下使用電子產品的規則。

      《香港商報》報道,昨日,長和系公布中期業績,長和主席李嘉誠表示,集團地產業務於期內表現理想,香港住宅物業市場表現活躍,樓價及交投均有上升,“雖然樓價增長速度略為減緩,但仍保持平穩上升趨勢,整體市場發展亦維持良好”。對於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李嘉誠預期并強調,這將為區內創造大量的商機,而香港以其獨特的地位,憑藉與內地緊密的經濟聯繫及地理上靠近祖國,以及領先經濟發展與多元化等優勢,定可受惠於未來潜在增長機遇。

      《信報》報道,長和系於2015年完成世紀重組後,有見香港地價昂貴及物業發展利潤收窄,長實地產(01113)自去年底起着力拓展環球多元化業務,優化資產組合及擴闊固定收益來源,至今已完成收購飛機租賃公司、澳洲能源配送公司DUET、加拿大熱水爐服務品牌Reliance,以及提出收購歐洲能源管理商ista,為集團盈利帶來新亮點。主席李嘉誠於昨天公布的中期業績報告上首次透露,依循“發展不忘穩健”的原則,長實於過去略多於6個月之內,已成功完成新增投資目標逾一半以上。(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