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星島日報:反一地兩檢者輸官司失公信
  • 星島日報:反一地兩檢者輸官司失公信

    时间:2018-12-15 17:31:10  来源:星島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14日電 一如所料,高等法院裁定高鐵西九站一地兩檢安排符合《基本法》。《星島日報》認為,值得留意的是,法官並非因為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了決定而“不情不願”地作此裁決,而是按照本身對法律的解讀都覺得這安排合法。高鐵通車至今兩個多月,完全沒有如反對者“預測”般發生內地人員動輒來港執法侵犯港人權利。

    一地兩檢安排容許內地法律適用於高鐵車廂及西九站內地口岸區範圍。法官判辭可以粗略分兩個重點。其一是人大常委會作為監督《基本法》落實的最高層組織,所作的決定對香港有法律約束力。其二是一地兩檢安排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符合《基本法》的立法原意。

    上世紀頒布的《基本法》根本預計不到香港會面對一地兩檢的情況。法官同意政府的立場,認為不應單靠字面或機械式解讀《基本法》,應該與時並進,靈活解讀,讓《基本法》保持為“活文件”。

    危言醜化 無事實支持

    反對一地兩檢的人士表示會上訴至終審庭,實際上人大公布決定後,大家都預知反對者難以翻案。除了法律途徑,反對策略還包括矮化一地兩檢對香港發展的重要性,形容只為貪方便,漠視這個人暢其流的“方便”,對高鐵整體效益和帶動香港經濟發展極其重要。法官就指出,單是方便不足以一地兩檢變為合理,但是這個安排涉及香港整體利益。

    反對者的另一個策略,是透過危言聳聽,形容人大“魔爪”延伸,此例一開,以後中央可以隨便在香港各區設立實施內地法例的區域,讓內地執法人員隨時執行內地法律,破壞兩制及侵犯香港市民的人權,網上甚至誇張到有解放軍藉高鐵長驅直入的“屍殺列車”二次創作片段。

    然而,回歸二十多年來,人大釋法和頒布決定,都非常克制,並非任意而為。關於西九站一地兩檢,無論是人大的決定,還是香港法官的判決,都指出這是特殊個案,不等如香港日後可以隨便劃地,施行內地法律及由內地執法。

    處處掘陰謀 走火入魔

    實際上,內地如果罔顧《基本法》,要派人來港肆意妄為,何須高鐵?香港回歸以來就一直有解放軍常駐,並無擾亂市民生活,高鐵通車一地兩檢實施至今,也沒有發生反對派繪影繪聲的侵犯香港人權事件,大家如常生活有序。

    反對人士要維護香港人權,目標正確,但是他們真正意圖是製造對中央的極度不信任,為此搞出種種“陰謀論”,引導公眾以有色眼鏡看促進兩地交流和融合的措施,甚至模擬出超乎現實的誇張情境。西九站一地兩檢是一例,近日圍繞着在加拿大被捕的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孟晚舟,有關其所持特區護照的風波是另一例。

    結果卻是,反對者所持的理由,無論在法律、政策、事實層次都甚為牽強,當愈來愈多市民發現這不過是危言聳聽,對“陰謀論”也就產生免疫力,最後受損的是反對者自己的公信力。(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