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港媒:特區護照信譽和地位不容動搖
  • 港媒:特區護照信譽和地位不容動搖

    时间:2018-12-13 17:24:11  来源:香港《大公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12日電 香港《大公報》12日發表題為“特區護照信譽和地位不容動搖”的文章,全文如下: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出席2018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并發表演講時表示,我們時刻關心每一位在海外中國同胞的安危冷暖,對於任何肆意侵害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霸淩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將全力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利,還世間一份公道和正義。

    王毅外長這番話,每一位中國公民聽在耳裡,都會有強烈的共鳴和深刻的感受。中國公民在外國如“海外孤兒”般無依無靠、任人欺淩的日子已一去不複返,今天,作為一個中國人在國外遭逢不平或不幸,祖國都會及時給予關注和伸出援手,協助解決難題,回歸以來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市民對此有切身的體會。

    而就在各方關注孟晚舟在加國未獲公平和人道待遇之際,本港有人卻借孟女士持有三本香港特區護照的問題,乘機挑撥港人與內地關係及攻擊特區政府。昨天,反對派團體“新民主同盟”就帶同大本的特區護照模型到入境處抗議,要求解釋,《蘋果日報》更發表社論,指特區政府在簽發護照和出入境管制上的自主權已經“失守”,還扯上日前FCC副主席馬凱因支持“港獨”不獲發工作簽證和所謂西九高鐵站“割地兩檢”等事件來進行抹黑。

    事實是,就有關孟晚舟持有一本以上特區護照問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前天已經作出解釋,局長指出,任何人士只可獲發一本有效特區護照,當市民更改個人資料、護照快要到期、頁數將近用完,又或護照有破損,入境處都可接受更換新護照。處方會要求申請人先交出舊護照注銷,再發出新護照,每次更換護照都會有新號碼。若舊護照仍有另一個國家的有效簽證,當舊護照注銷後,當事人出入境時有需要提供新舊護照,讓相關國家的出入境官員審查,證明持有有效特區護照及有效簽證。

    對李家超局長的解釋,相信不少市民可能已有過類似經驗。因此,一人持有一本以上的特區護照未必是違法行為,更不能因此扯到特區政府的出入境管制和護照簽發權上。

    而就在昨天,特首林鄭月娥在回答傳媒詢問時也就事件作出了澄清。林太說的情況和李家超局長沒有兩樣,但由特首再次鄭重申明,卻非常及時和大有必要。

    事實正如特首所言,按照慣例,特區政府是不會評論出入境個案的,包括日前的馬凱事件。但今次事態顯然不同,而且性質更為嚴重,如果特區政府不對孟晚舟持有三本特區護照一事及時作出解釋,那肯定會成為反對派以至外國反華勢力的又一次“政治炒作”,抹黑“一國兩制”,損害特區護照的威信和地位。而只要特區護照的可靠程度稍為受損,目前港人外游一百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免簽證的待遇就會受到動搖,後果可以是十分嚴重的。本港反對派如果繼續以孟晚舟護照事件作為攻擊特區政府的藉口,興風作浪、為虎作倀,是其心可誅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