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香港申訴公署指安老院監管法例過時
  • 香港申訴公署指安老院監管法例過時

    时间:2018-12-13 17:21:02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12月13日,香港申訴專員公署公布主動調查結果,批評社會福利署對安老服務監管不足,其中包括相關法例過時,巡查效能亦成疑。圖為申訴專員劉燕卿出席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 (記者 寧之羽)香港申訴專員公署13日發佈的主動調查報告指出,香港監管安老院服務的法例過時,超過22年沒有重要修訂,並且對於侵犯院友隱私等嚴重違規行為,社會福利署無權檢控。

    申訴專員公署表示,《安老院條例》和《安老院規例》由1996年實施至今超過22年,期間沒有重要修訂。種種嚴重違規行為,例如:侵犯院友隱私、錯誤用藥、不當使用約束物品,在現行法例下,社署無權檢控。

    報告列舉的調查個案顯示,某安老院為一名院友進行腹膜透析時,錯誤注射10000單位的肝素納注射液,是醫矚用量的5倍。安老院的上述嚴重違規行為導致該名院友留醫近3個星期;但原來錯誤用藥,並非社署可根據法例檢控的罪行。

    另一個案顯示,某安老院涉嫌疏忽照顧而令一名院友2次跌倒,其中1次發生在安老院內,社署曾就事件進行調查並對安老院發出警告。但另1次事發地點為醫院,社署卻無權調查。原來,在安老院範圍以外的護送及陪診服務,並未納入現行法律框架的監管範圍。

    同時,申訴專員公署發現社署執管寬鬆,在2014/15至2017/18的4個年度,安老院被撤銷牌照的數字為0宗,2014/15至2016/17年度,僅有16宗檢控並獲定罪的個案,相關數字在2017/18年度增加至23宗,但公署認為仍屬偏低。

    申訴專員劉燕卿建議,檢討及修訂相關法例,加強執管與巡查,並提高資訊透明度,包括將吊銷牌照、撤銷牌照、拒絕續牌等資訊上載至社署網頁。劉燕卿希望社署從速改善上述對安老院服務的監管不足。(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