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香港商報:中美合作是世界之福
  • 香港商報:中美合作是世界之福

    时间:2017-04-16 16:41:27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4月7日電 香港《商報》7日發表題為“中美合作是世界之福”的文章,全文如下:

      落筆之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抵達美國,即將開始與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的首次會面。作為全球兩大經濟體的國家元首,習近平與特朗普的此次會面,將會為新形勢下的中美關系定下基調,深刻影響未來數年的全球格局,因而不僅中美兩國給予了極高關注,全球各地亦密切注視此次會談的結果。

      僅從時機上看,此次會面就已顯現出迥然不同的風格。今日距離特朗普上任僅兩個多月時間,新政府上台百日內就進行中美元首會晤,這在歷史上十分罕見。而3月中旬美國國務卿訪華,3月30日中國外交部宣布訪問行程,即4月6日至7日實現在美國會晤──在短暫時間內作出如此密集的安排,證明兩國對雙邊關系的高度重視,更從側面凸顯出兩國領導人皆認同盡快會面的緊迫性與必要性。

      眾所周知,特朗普競選期間及當選後,曾數次向中國發出不友好言論,且不斷向中國的核心利益發起挑釁: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威脅發起“貿易戰”並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開炮”……系列動作明顯使中美關系的互信基礎受到沖擊,引發全球對中美關系未來走向的強烈憂慮。但在上任後,特朗普不僅主動放低了批評中國的姿態,後來還在修復中美關系上作出了積極動作,包括向中國人民發來春節賀電、與習近平主席通信及通話、表態認同“一個中國”政策等;3月中旬,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來華訪問期間,多次肯定“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是兩國關系發展方向。正是這些積極舉動,奠定了中美兩國元首會面的政治基礎。

      但是,這究竟意味著特朗普的外交政策轉向,還是其為穩定局勢所做的權宜之計?目前來看,這一點仍有很強不確定性。一方面,初步成形的特朗普外交、安全及經濟團隊中,對華“鷹派”、“強硬派”佔據了絕大多數,其中不乏尖銳的對華聲音;特朗普本人對中國的態度亦難言友好。但同時,特朗普提名對華友好的布蘭斯塔德出任駐華大使,樂於與中方溝通的特朗普女婿庫什納亦在中美外交中發揮著重要影響力,再加上弗林、班農等內閣中的對華“激進派”先後辭職或“暗降”,特朗普政府的對華政策似乎仍在“鷹”與“鴿”之間搖擺。此一不確定性若無法消除,不僅中美兩國未來關系發展將蒙上陰影,全球各國亦將陷入中美對抗的撕裂與不穩定局面之中。從這個角度看,此次習特會的促成,將對消除未來中美關系發展中的不確定性,穩定中美關系與全球局勢,起著重要作用。

      還是那句老話,中美兩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縱然基於意識形態、國際形勢,中美兩國不時會出現觀點交鋒和利益摩擦。但無論是高達5000多億美元的中美貿易“壓艙石”,還是兩國在亞太局勢穩定、打擊恐怖主義、加強網絡安全合作等議題上的共同利益,中美始終擁有巨大的利益交匯點,任何單方面的破壞都將導致“一損俱損”的不利局面。相反,若能通過坦率交流、管控分歧、加強合作,不斷擴大中美關系的積極面,那才是兩國之幸、世界之福。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