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温州口岸截获大批量“果蔬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
  • 温州口岸截获大批量“果蔬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

    时间:2017-09-08 15:14:00  来源:  作者:

    温州口岸截获大批量“果蔬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

    近日,温州检验检疫局在机场口岸截获的一批入境植物中,检出了44只有“果蔬头号杀手”之称的地中海实蝇(Ceratitis capitata),这是温州口岸首次从无花果中截获如此大数量的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今年以来浙江口岸首次截获地中海实蝇,单次截获数量创历史记录。

    温州口岸截获大批量“果蔬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

    据了解,一名来自西班牙的旅客从温州机场口岸入境时,温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从其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查获了禁止进境物无花果2.02公斤,并送动植检实验室检测。实验室人员在对其进行剖果处理的过程中发现多头实蝇幼体,历经10天沙养法培养,成功孵化出雌雄成虫44头,经浙江省检科院复核,证实为地中海实蝇。

    地中海实蝇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具毁灭性的害虫。这种个头仅有3.5~5毫米长的双翅目昆虫,之所以能够获封这个臭名昭著称号,是因为其具有寄主广泛、繁衍迅速、扩散力强、危害严重等特点。

    温州口岸截获大批量“果蔬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

    中国科学家曾通过数据模型预测,在目前条件下,地中海实蝇在我国淮河以南均可适生。若地中海实蝇传入我国,仅需2年时间,就会繁殖并扩散至全国大部分的果林和菜园,后果不堪设想。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为了保护我国果蔬生产安全以及生态安全,切勿从境外携带新鲜水果蔬菜入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