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清明扫墓进入高峰期 这个“导航”派上大用场
  • 清明扫墓进入高峰期 这个“导航”派上大用场

    时间:2021-03-31 22:05:34  来源:  作者:

    从上个周末开始,杭州各大墓区已迎来清明节扫墓高峰期。绍兴人黄先生和爱人前往杭州南山陵园扫墓,却遭遇找不到墓穴的尴尬。“三年没来,确实不太记得住墓穴位置。”黄先生和家人联系,但一时也说不清楚。此时,陵园工作人员及时上前询问情况,并快速通过手机端导航功能帮他找到了墓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陵园占地面积较大,墓区名和道路多且繁杂,面对近5万个墓穴,很多人反映寻找墓穴存在困难。据估算,在扫墓高峰日,服务台一天就能接到五六百个相关问询。

    对此,南山陵园从2019年冬至推出全省首个“陵园墓穴导航”。今年,升级的智慧导航系统上线入驻“杭州市南山陵园服务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

    “墓穴导航”具体怎么操作?关注“杭州市南山陵园服务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后,点击功能栏目“线上服务”—“陵园导航”,输入墓主姓名,选择持证人,便可实现查询及导航功能。

    由于墓穴排列较密集,因此,定位点基本是划定墓穴附近的一个范围。到达定位点后,市民可以根据墓碑旁标注的顺序寻找,一般一两分钟就能找到。据统计,目前扫墓高峰期,导航每日平均使用次数近千次。

    此外,杭州南山陵园服务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到清明冬至,服务大厅内,群众集中前来办理各种业务,窗口人员忙到水都顾不上喝,业务主要集中在“缴纳管理费”和“问询墓穴位置”两类,一般要排10至15分钟才能轮到受理。

    为此,陵园推出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有需要的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服务咨询、查询墓穴信息、在线缴费、实时报修、下葬预约等基础服务,实现部分业务办理“跑零次”。同时,南山陵园还在主干道上设置了3台户外自助服务机,也能进行墓穴位置查询、管理费用缴纳,还能查看陵园全景、获取园区导引等功能,办事群众可自助查询,有效减少大厅内人员等待聚集,降低疫情传播及安全管理风险。

    关键词:清明节 扫墓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