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重温红色经典后 作家黄亚洲、抗战老红军说……
  • 重温红色经典后 作家黄亚洲、抗战老红军说……

    时间:2021-03-11 12:23:31  来源:  作者:

    重温红色经典后 作家黄亚洲、抗战老红军说……

    “胜利和狂喜、艰难困苦、英勇牺牲、忠心耿耿,这些千千万万个年轻人经久不衰的热情、始终如一的希望,令人惊诧的革命乐观情绪,就像一把烈焰贯穿了一切。”3月10日,在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杭州图书馆市民朗诵团导师雷鸣朗诵的《红星照耀中国》片段,让观众仿佛回到了那段光荣的岁月。

    在这里,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杭州图书馆、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传承红色记忆,创树百场精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刚刚启动,一场围绕红色经典图书《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开展的阅读分享活动正在举行。

    分享会上,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走向讲台,讲述了一段战火纷飞的历史。老人名叫李方,是一名抗战老红军,曾参加淮海战役,担任23军204团3营8连战斗小组长。在李方的回忆里,他所在连队的最后一个战斗任务是包围敌人司令部,他说:“当时半夜2点多我们就以两路纵队跑步冲锋的方式冲向前线,在途中和敌人正面交锋,全连战士一边指奋力反击一边等待后方部队的增援。”这一次战斗,让他失去了很多战友,尽管与敌方军事实力悬殊,李方和他的战友仍然凭借顽强的意志力,把敌人的司令部彻底歼灭。

    李方讲述的故事感染了在场观众,也感染了现场分享嘉宾——著名作家,《红船》的作者黄亚洲。他分享了由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所著的纪实文学作品《红星照耀中国》,书中记录了作者于1936年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的所见、所闻、所感,向当时的世界展现出一个真实的“红色中国”,引发全世界轰动。黄亚洲说:“斯诺的书写,让世界了解了在那个年代还有那么多人在为中国人民的福祉,为民族的复兴而奋斗。”

    此外,中国丝绸博物馆党总支副书记周暘,杭州历史学会副会长仲向平,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姜丽娟,也分别围绕《红星照耀中国》,结合自身革命、工作和学习经历,分享经验和感悟,从在革命战争年代冲锋陷阵到重走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从文物蕴含的民族文化内涵到杭州红色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薪火相传以及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

    重温红色经典后 作家黄亚洲、抗战老红军说……

    现场,杭州图书馆品牌活动“中国阅读”还发布了“建党百年专题图书榜单”,除了《红星照耀中国》,还有《论中国共产党史》《可爱的共和国人》《挺起钢铁的脊梁》等100部经典著作,将帮助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据悉,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家门口的红色传承”为主线,推出“传承红色记忆、创树百场精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活动主要包括“红色读本阅读分享、红色景区创建提升、红色经典旅游线路推广、红色电视剧视听节目展播、红色文化巡演、红色记忆杭州书房朗读者大会、文广旅游行业党员先锋示范岗暨红色文旅社团选树、红色群文精品创作、红色书画作品展、红色经典宣讲”十大系列、百场活动,让市民群众不仅能读红书、唱红歌、看红色电影、赏红色文化精品,也能让家门口的文化经典通过旅游式的体验,切身感受真理力量、接受红色洗礼,坚定文化自信,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郁氛围。

    关键词:杭州图书馆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