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希望孩子们都能掌握一项自己喜欢且能陪伴终身的运动
  • 希望孩子们都能掌握一项自己喜欢且能陪伴终身的运动

    时间:2021-03-09 15:31:08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3月9日讯代表委员们关心着孩子们的体育课,那杭州中小学学校的体育课程安排是怎样的呢?杭州市大成实验学校副校长吴巧玲来跟记者聊了聊。

    据她介绍,目前,该校小学一二年级每周设置四节体育课和一节阳光体育课,初中阶段每周设置三节体育课和两节体锻课。在她看来,学生的体育课时长比过去有所增加,“现在,较好地保证了孩子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

    从1993年开始担任体育老师至今,吴巧玲见证了体育课内容的变迁,“上世纪90年代,体育课在体操项目上贯彻得更好,教学环节中会安排单杠、双杠、跳马等各类项目;后来,从安全性角度考虑,杠上运动削弱了。但现在,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特色项目也补充增加了进来。”吴巧玲说。

    然而,从整体素质来说,吴巧玲认为,学生的体质和过去相比,还是亟待提高。

    “尽管校内锻炼时长有所保证,但课外,学生的锻炼时长就很难保证了。”她分析说,现在大家也很重视体育,但这种重视更多地和中考、体质测试密切结合。

    吴巧玲说,自己一直有个理想化的愿望,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掌握一项自己喜欢并能陪伴终身的运动。“这个愿望的实现,需要两个转变。首先是意识的转变,尤其是家长,很多家长想让孩子去锻炼,但只停留在想的层面,没有真正去带动。其次是评价机制的转变,就像中考,体育目前占30分,考试项目也相对较少,孩子和家长就会有功利性地去锻炼,锻炼内容也相对局限。”

    她认为,随着体教融合的深入进行,随着“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育教学模式的有效落实,“让每个孩子掌握一项陪伴终身的体育项目”愿望也将得到实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