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淳安古村里的这批古牌匾 终于要开始全面修复
  • 淳安古村里的这批古牌匾 终于要开始全面修复

    时间:2021-03-09 11:19:16  来源:  作者:

    淳安古村里的这批古牌匾 终于要开始全面修复

    修复后

    2015年,淳安县姜家镇郭村的老房子隔墙中拆出来大量古牌匾。几年来,这些古牌匾一直堆放在祠堂中。今年初,在淳安县博物馆牵头下,祠堂里的牌匾修复工作终于提上日程。

    2021年1月28日,祠堂里的两块牌匾作为样本被送往附近的芹川村王明旭家中,由王明旭对牌匾进行加固修复工作。在不确定修复技术的情况下,郭村村委会采取了先修复两块,根据各方意见再进行下一步计划的办法。

    3月5日中午,两块题字为“節並篔簹”(“節”同“节”;“篔簹”同“筼筜”:一种节长而竿高的大竹子)和“汪氏宗祠”的牌匾,斜靠在祠堂的大门上。无论近看远观,都能发现它们的老旧和沧桑,但几乎所有的字都能清晰地辨认——而此前,它们几乎无法辨认。

    “修复既保留了老底子的味道,又清晰地呈现了它的内容。”郭村村文化员汪小明“跟”了这些古代牌匾五六年,他清楚地知道这两块匾完整的变身过程。“今年1月28日,在多方研讨、考证的基础上,我们委托第三方并对接了当地的修复高手王明旭。”他说,一方面是内容修复,另一方面是牌匾加固。

    淳安古村里的这批古牌匾 终于要开始全面修复

    修复前

    “我拿到古匾时,字迹非常模糊,缺字、漆面脱落非常严重。”王明旭说,以1.93米长、0.75米宽的“節並筼筜”匾为例,木漆脱落、起甲、开裂、发霉、病虫害等部位多达90余处,加上此匾额由8块木板(打4条横档)的对角框架固定而成,其表面附着的石灰水已经局部渗入板身。“从品相上看,这个样子的匾额属于‘严重损伤’,修复难度非常大。”

    花了20天左右的时间,王明旭用针头、脱脂棉球、金粉、软毛刷、手术刀等19种材料对匾额进行了除尘、回帖加固、清洗等多个步骤的修复,“放慢每一个动作,修旧每一个局部。”

    经过反复的文献查阅、笔画比对和细致推敲后,除了古牌匾的四个大字外,上下款的字被一个个恢复。

    尽管目前修好的两块牌匾效果不错,积累的经验也会对今后提供帮助,但接下来的近100片牌匾(其中半数以上严重残缺)该如何“找字归位”还需要时间。

    郭村村党总支书记汪红宝说,有关部门已经拨付了修复资金,目前村民的想法都倾向于三步走:先逐一修复——尝试建设民间博物馆的可能——变成一个文化景点。“姜家镇深厚的文化积淀,有利于建成一个可以集中展示古牌匾的民间博物馆,进而成就一件多方共赢的好事。”

    关键词:博物馆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