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90后美食UP主:我的视频最大的意义是陪伴
  • 90后美食UP主:我的视频最大的意义是陪伴

    时间:2021-03-07 13:28:06  来源:  作者:

    90后美食UP主:我的视频最大的意义是陪伴

    走进“我的样子平平无奇”(以下简称“平平无奇”)位于杭州闲林的工作室,仿佛来到一个美食工厂。自制的自行车榨汁机,鸡蛋仔机、煎饼机、烤肠机等常见的街头小吃生产工具一应俱全。如果把平平无奇工作室里的家当们全部拉出去摆摊,估计可以撑起小半条街。不过,他可不是摊主,而是一名UP主。

    买了块2000多元的菜板

    他从业余UP主变成专业的

    90后的平平无奇是一名与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共同成长起来的UP主(指在视频网站上上传视频的人)。

    2015年进驻B站,之后几年从一名兼职UP主变成一名专职UP主,目前拥有140多万粉丝。在B站数以千万计的UP主中,按粉丝量,他排在300名左右。

    平平无奇本名钱翔,江苏常州人,出生于1990年。

    猜得没错,“平平无奇”这个名字,正是借用了古天乐那个流传很广的梗——

    一部古装剧中,一个人指着另一个人说:“可是你看他的样子平平无奇。”下个画面切换到的就是古天乐帅气的脸。“平平无奇”就这么成了“帅”的一个代名词。

    2015年,美食视频正火爆。当时流行的风格是文艺范的美食制作,但实际操作性不强。

    彼时,平平无奇正在北京工作,负责网易新闻客户端的品牌。那一年的哔哩哔哩还没这么出圈,相对小众。平平无奇就在平台上注册了一个账号。

    最初,他只是搬运,把喜欢的视频放上去。他很喜欢俄罗斯一家公司生产的菜板,菜板卖得很贵,每个要两三千元。这个公司会发布一些菜板制作的视频,平平无奇便搬到了自己的账号上。

    第一个视频就给平平无奇涨了粉,两个月下来,平平无奇积累了一万多粉丝。

    没多久,平平无奇真的买了一块2000多元的菜板,做了一个使用评测,自此开启了自己录制视频的生涯。

    “以前我看美食视频时,常常看完了还是不知道怎么做出来,所以我想做一个可以真正教大家做美食的UP主。”

    最初只用手机录,平平无奇也不出镜。慢慢的,粉丝越来越多,也有广告主向他投来目光。

    平平无奇还记得,第一份广告是一个奶茶品牌。“那个广告其实没多少钱,但我对变现有预期,就当补贴家用了。”

    有了孩子以后,平平无奇感受到在北京生活的压力。2017年,他辞掉北京的工作,带着家人来到杭州,成为一名专职UP主。

    “这里离老家近”,而且杭州的互联网氛围浓厚,城市环境也好,平平无奇觉得,他可以兼顾事业与生活。

    只是面对爷爷奶奶时,关于“自己是干什么”,他才觉得很难解释。“我就在网上找个刘仪伟教做菜的视频,告诉他们,我就是干这个的,然后收广告费养活自己。”

    有翻车有黑屏

    与粉丝彼此陪伴共同成长

    平平无奇的视频里,出现过一个神奇的洋葱,因为他在每个美食视频里,都会介绍这颗洋葱,它的角色是原材料。但很多次,美食视频里根本用不上洋葱,有时候能用上洋葱了,但他也舍不得对那颗洋葱下手。

    于是,这颗“宝贝”洋葱就成了早期粉丝与平平无奇之间的一个梗。只要看到这颗洋葱,大家就会心一笑。直到一年后,那个洋葱自己烂掉了,才下线。

    这算是平平无奇早期视频的一个特色,特色是他觉得自己能在众多美食UP主里,拥有一席之地的原因。

    而现在,平平无奇给自己的视频定下了两个关键词。

    一个是真实。“做美食,哪有回回这么顺利的,从来不翻车的。我就想把失败的过程完全保留下来,很真实,又实用,前车之鉴,手忙脚乱的样子,观众看了也有共鸣。”

    二是硬核。“不管失败翻车多少次,我肯定会做成功。不断试错,不断翻车,看美食也能看出励志感。”当然,翻车时,比如被烫到了,视频上的弹幕就会满屏刷“活该”,因为“活该”也是他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时,常用来怼粉丝的。

    平平无奇的粉丝以大学生和刚毕业的年轻人为主,平均年龄大概在25岁左右。

    他觉得自己能拥有那么多粉丝,是因为他的视频给了他们陪伴,“很多粉丝都是关注了我很多年,从中学,到考上大学,现在走上了社会。”

    粉丝常和平平无奇分享经历,征求建议。有粉丝私信问过他大学填志愿的问题,还有粉丝在拿了第一份工资的时候,给平平无奇打赏了100元。“我陪伴着他们,其实也需要他们的认可和陪伴。”

    有一次,在录制一个视频时,平平无奇遇上翻车。那段时间,他状态不好,瞬间就不想录了。视频就这么黑屏了三分钟,他跟大家说,我心情不好,现在不想录了,如果你们有什么心情不好的事,也可以在弹幕里说出来,大家互相鼓个劲儿。

    这一期播出后,当三分钟黑屏出现的那一刻,弹幕立刻爆了,粉丝们的心里话在屏幕上喷薄而出:我失恋了、我失业了……

    那一刻,平平无奇也很感动,“我觉得自己成了粉丝们的一个树洞。”平平无奇觉得自己因为被信任而被粉丝们疗愈了。他和粉丝彼此见证着一路走来的变化与成长。

    录制街头小吃系列

    真有人学了视频去摆摊

    疫情后那段时间,平平无奇开始录制街头小吃的系列。

    有粉丝说自己因为受疫情冲击,暂时没了工作,想学一些摆摊小吃补贴家用。“我想,在外面学这个要花好几千,但我可以免费教他们啊。”

    平平无奇先自己花钱去学习,学完了再录制实战视频教给粉丝。没多久,真的有粉丝拍了照片发给他看,说是碰到了一个摆小吃摊的人,摊主说,“就是跟平平无奇学的。”

    虽然,平平无奇评价自己是一个“对制作美食比较有天赋的人”,但是工作之外,他花在厨房的时间并不多。

    生活中的他,是一个慢节奏的人,在B站的账号,也只保持着每周一更的状态。平时的他,除了看同行们的视频加强业务学习之外,其他时间就是陪陪女儿,打打游戏,热爱工作的同时,也享受生活。

    现在的他,专门请了一个助手,承担视频剪辑工作,觉得自己应该拿出更多的时间去体味生活,“接点地气,可能才能做出观众更喜欢的视频吧。我不想给大家灌输太多价值方面的东西,只希望他们在忙碌之余,可以从我这里放松片刻,或者开怀一笑。”

    平平无奇也会有迷茫的时候。没错,作为一个UP主,总会遇到创作瓶颈。“这一行竞争越来越激烈,观众的口味也越来越刁。怎样保持创作动力和创意,确实很令我头疼。”

    还有一点,挺让平平无奇无奈的。“有时候,在生活中承受比较大的压力时,网友就会在网上寻找发泄口,我们这些人就会被误解。”平平无奇觉得,这就是表达者的宿命,总逃不过会被误解。

    除了美食制作教程外,平平无奇会经常拍摄一些去各个地方探店的视频。“经常往外跑跑很好,有时候参加一些B站的活动,有时候参加公益活动,利用这些机会,我就会去探店。这既是一种学习,也可以采集到国内其他地方有些什么好吃的。我从中得到了快乐,也想把这种快乐传递出去。”

    关键词:煎饼机 烤肠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