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4条狗狗出动9分钟,山沟里找到走失老人
  • 杭州4条狗狗出动9分钟,山沟里找到走失老人

    时间:2021-03-05 10:00:3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谢春晖 通讯员 杨丽君 李松楠

    杭州4条狗狗出动9分钟,山沟里找到走失老人

    杭州4条狗狗出动9分钟,山沟里找到走失老人

    杭州4条狗狗出动9分钟,山沟里找到走失老人

    杭州4条狗狗出动9分钟,山沟里找到走失老人

    优秀啊,这支“汪汪队”火了,一起来认识一下搜救犬

    “太不可思议了!大家找了一上午都没找到人,这群搜救犬只用了9分钟,就把人找出来了。”昨天中午12点多,有住在杭州双浦的市民爆料,说要给杭州消防的四条搜救犬点赞。

    钱江晚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搜救犬站副站长,请他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原来,搜救犬用时不到10分钟,就联手在西湖区双浦镇上找到了一名走丢了七八个小时的老人,卓越的搜救能力令人佩服。

    八旬老人走失 山地搜救难度大

    昨天中午11点多,位于杭州转塘的搜救犬站里,训导员刚给搜救犬喂完午餐,就接到附近双浦居民的求助。在双浦镇富村新塘组,一位80多岁的老人走丢了,民警、民间救援队等找了一上午了,都还没找到人。

    双浦这一带山比较多,搜救难度比较大。“老人是凌晨走丢的,而且有点老年痴呆的症状,大家担心他走进附近的山坳里,发生意外。”

    搜救犬站的副站长杨丽君说,站里立即召集了4名训导员——肖植西、吕超、王科峰和彭民杰携带4条搜救犬——无情、法玛、天意和黑虎,赶赴现场处置。

    老人是从自己家中离开的,已经走失了七八个小时。考虑到老人并未使用交通工具,且行动有些不便,大家预估老人不太会走远。

    中午11点37分,消防员到场后,迅速分成了两个搜救组,每组携带两条搜救犬。“我们向老人家属要了一床日常使用的被褥,让搜救犬们挨个熟悉老人的气味,然后训导员就牵着搜救犬开始搜索。”

    12点03分,两个搜救组分两个方向搜索,消防员王科峰和彭民杰携带搜救犬天意和黑虎,从老人常活动的方向展开搜索,而肖植西、吕超则带着搜救犬无情、法玛向反方向搜索。

    出动9分钟 搜救犬发现被困老人

    沿途,搜救犬们低着脑袋,在草丛、泥路边反复用鼻子搜索。“整个搜索范围还是非常大的,而且没有一个确定的方向,再加上沿途常有人员经过,留下了各种气味。”杨丽君说,要在这么复杂的环境下,找到走失的老人,难度不小。

    然而,出动了仅9分钟后,搜救犬无情和法玛在一处山沟沟里找到了走失老人的踪迹。“一开始它俩搜索的速度有点慢,可越靠近山沟沟,就显得越兴奋。”训导员说,来到山沟上,狗狗开始狂吠,训导员目光往周边一扫,就发现了走丢的老人。

    老人被困在了山沟里,无法自行离开。好在,没有发现明显受伤。

    找到老人后,消防员与救援人员一起,将老人救出。

    立了功的狗狗们,也显得非常兴奋。“晚上给你们加餐。”训导员对着搜救犬说。

    消防“汪汪队”

    参与这次搜救任务的4条搜救犬分为三类:马里努阿犬(九岁的无情和三岁的法玛)、史宾格犬(五岁的天意)和拉布拉多犬(两岁的黑虎)。它们中有身经百战的老炮儿,也有入队才一年多的新兵蛋子。

    老大哥:在昨天的搜救中,无情和法玛最先发现了走失老人的踪迹。无情和法玛是马里努阿犬(俗称“马犬”),它们最大的特点就是精力旺盛、兴奋度高、执行力强……

    在这里要特别介绍一下无情。无情今年9岁,入队快8年,是杭州消防搜救犬站里不折不扣的老大哥。无情先后参与了20多次大小救援,温岭槽罐车爆炸、丽水里东村山体滑坡、新安江山体滑坡以及遂昌县苏村山体滑坡等救援现场都有它的身影。“如果说真有功勋章,那它的脖子上早就挂满了。”无情的训导员肖植西说。

    小机灵:天意是一只史宾格犬,今年5岁,目前是搜救犬站里的“中流砥柱”。

    史宾格犬性格温和友善,垂长的大耳朵配上一身大波浪卷毛,绝对是搜救犬队里的颜值担当。但是想在搜救犬队里立足,光靠颜值肯定不够。“史宾格的嗅觉很灵敏,智商也很高。”天意的训导员王科峰说,天意能轻松地在一大片草坪里找到只沾了一点点血迹的钉子,也能在残垣断壁中找到被困人员。“它还是个很会察言观色的小机灵,偶尔训练中偷会儿懒,我一个眼神它就知道自己犯错了,乖乖地继续投入训练。”

    新兵:刚两岁的拉布拉多犬——黑虎,昨天是它入队以来第一次出任务。对于它今天的表现,搜救犬站副站长杨丽君给出了肯定。“它已经完全具备了一条工作犬的全部条件。”

    杨丽君说,黑虎和它的训导员吕超刚刚参加完全国搜救犬的培训归来。培训结束时,黑虎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搜救犬站是浙江省唯一的消防搜救犬队伍,成立9年来,参加各类小型救援不计其数。30多次大型救援现场,都出现了它们的身影,在复杂地形、环境下,成功定位、帮助搜救出50多人。“我们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简单的训练者与被训练者,而是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伙伴,是一起同生共死的手足兄弟。”训导员说。

    关键词:搜救犬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