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曾经为生计忍受漫天粉尘, 如今为兴趣打磨木制品
  • 曾经为生计忍受漫天粉尘, 如今为兴趣打磨木制品

    时间:2020-12-25 19:40:44  来源:  作者:

    曾经为生计忍受漫天粉尘, 如今为兴趣打磨木制品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冬日暖阳的午后,阳光透过庭院的玻璃懒洋洋地晒在木桌上,杨翔军左手紧握凳腿,右手持木制锤头,敲打着最新创作的奶牛凳。

    从2015年,从木匠转行后,做木工不再是杨翔军的被迫之举,而成了闲暇时的享受。

    在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河边村,从加工业到旅游业的产业升级为村民开辟了一条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逃离:灰头土脸的木匠生活

    2009年,23岁的杨翔军从部队退役回到丽水河边村,接过父亲的班成为一名木匠。

    彼时,河边村所在的大港头镇共有140多家小家具厂,厂房大多建在自己房子里:1楼工厂,2楼样品间,三四楼人员的住宿,门外则盖起密密麻麻的棚户。

    在杨翔军的印象中,村里几乎见不到绿植,偶尔能见到几棵树和田地,也都是灰蒙蒙的。家家户户也常年紧闭门窗,从不晒被子,因为一旦把窗户打开晒被子,就会立刻布满灰尘,需要回炉重洗。

    常年在布满粉尘的环境下,杨翔军和大多数村民一样,患上了鼻炎,一到换季,鼻炎发作,头疼、眼睛肿、鼻痒都随之而来,但他只能忍着不适继续工作。

    “以前对于健康、生活的概念没那么深,就想拼命挣点钱,为了钱,脏活累活都干。如果做到现在,大概那些病都出来了。”

    拼命干了3年后,杨翔军一心想要“逃离”这种生活。他决定像村里的其他年轻人那样,出去闯一闯。随后,他和朋友去了扬州,合伙开了一家超市。

    但实现又一次打击了杨翔军,钱没挣到,又因为超市需要长期有人守着,家也回不了。“一个人在外,和家人离得太远,只能在视频里见见孩子,幸福感太差。”

    回家:幸福感爆棚的民宿老板

    为了妻子孩子,杨翔军回家了,再次过上灰头土脸的生活。

    直到2015年,政府有关部门找上门,与办厂的村民协商厂房拆迁、产业转型,鼓励村民利用自己的房子开民宿。村民还被邀请去外地参观民宿、学习培训。

    转了一圈回来,杨翔军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办民宿,并把自己的木工手艺用上。

    “民宿里的房间都是自己设计,然后手工做的。”经过长达一年多的设计、建造、装修,原本破旧的厂房变成了一栋带庭院的5层小洋楼,杨翔军为它起名:画居匠心民宿。

    杨翔军的设计灵感主要来源于家人和生活经历。退役后,他时常会怀念起当兵的日子,于是他把2楼的房间设计成军旅风。“那时候睡上下铺,再加自己以前经常做折凳,就想用折凳的样式去做一个上下铺。”

    自从转型经营民宿,杨翔军的生活状态也一点点起了变化。“以前更多是为了生计,谈不上什么幸福感,现在可以说幸福感了,家人孩子在身边,又能挣到钱,环境也好。”

    随着民宿在村里兴起,杨翔军明显感受到大家对生活的要求提高了,“跟以前比,一个天一个地,以前看的都是木材,现在一路过去门口全部都是花花草草,以前吃了晚饭就睡觉或加班,现在都是出门散步的人。”

    改变:回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变的不止杨翔军,河边村的村民都在变。

    在距离画居匠心民宿2公里,村书记蓝小清正在施工现场勘察即将投入改造的畲寨广场。近段时间,他已经接待了好几拨人的询问,“改造什么时候能结束?”有几户村民打算在竣工后,把自家大房子打造成民宿。

    改造始于2018年底。最先改变的是交通,坑坑洼洼的单行道,变成了平坦宽敞的双车道。其次是环境,翻新防洪堤步道和凉亭。

    作为土生土长的村里人,蓝小清曾迫于生计外出打工。2017年,他回到家乡,发现曾经村里的破旧土房变少了,崭新的洋房多起来,新农村改造开始后,在家创业的机会也多起来,年轻人也不再急着出去。“现在村里已经开了好几家民宿,还有不少人想试试。”

    村委会为村口的4栋房子进行外立面改造,乳白色的墙体上绘出蓝色传统腰带,屋顶上装饰起具有畲族特色的凤凰图腾。

    每天,蓝小清都忙碌在改造现场,村民们也常会出来“督工”,他们对村里的变化充满了期待,见到村干部,不时会“催”上一句,“你们快点做,大伙都等着呢。”

    对于家乡的变化,杨翔军打从心里感到开心,他也相信村里的环境会越来越好,因为环境越好,生意越好,“就像习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关键词:家具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