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院子有望明年上半年交付 大城小院合院一期预计明年6月竣工验收
  • 杭州院子有望明年上半年交付 大城小院合院一期预计明年6月竣工验收

    时间:2020-12-24 21:22:08  来源:  作者:

    杭州院子有望明年上半年交付 大城小院合院一期预计明年6月竣工验收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7月16日,钱报《债务压顶,泰禾杭州两项目交付无期》一文对泰禾开发的两个楼盘杭州院子和大城小院的窘境进行了报道。因开发商资金出现问题,这两个楼盘一度停工,濒临烂尾,令广大业主备受煎熬。

    幸运的是,在业主的努力自救以及当地政府部门的积极介入下,这两个楼盘目前都已恢复施工。虽然仍有些困难和阻碍,但还是让业主看到了交付的希望。

    杭州院子:街道监管

    卖房筹集后续工程款

    自杭州院子事件发酵以来,余杭区和五常街道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杭州院子后续推进相关事宜。五常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为确保资金安全,经与开发商沟通,于今年7月正式设立五常街道监管专管账户,并要求开发商将账户上剩余的1000多万元资金转入街道专管账户,作为后续施工的工程款。

    杭州院子虽然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但是园林景观等工程还需要不菲的投入,显然账上的这1000多万元是远远不够的。怎么办?

    “街道要求施工单位恢复施工的同时,也在想办法解决资金缺口。就在前段时间,在街道的帮助下,杭州院子卖出了一套房子,回笼了1000多万元资金。”该街道负责人说,目前资金使用非常严格,必须由开发商和监理单位签字,并由街道审核之后,才能将工程款分批打给施工单位。

    除了以上资金外,还有前期部分业主尚未支付的分期付款以及按揭贷款,共计4000多万元。“泰禾事件一出,一些付了首付款的业主开始观望,有的银行也心存疑虑不肯放款。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有望在春节前拿出大证,这对业主和银行来说是一颗定心丸,有利于回笼这部分资金。”五常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测算,这些资金量基本上可以覆盖园林、巷道、门墙、道路等公共区域的工程。至于合院内的业主私家庭院工程,资金尚有缺口。

    不过,如果按照品质交付的要求,即做到不减配,这6000多万元资金显然是不够的。“杭州院子共有300多户业主,因延期交付产生的违约金,少的有三四十万元,多的有五六十万元。一部分业主已经起诉开发商,并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查封了杭州院子剩下的7套房源。”五常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要实现品质交付,可以考虑将剩余房源销售以便回笼充裕的资金。不过,要卖房的话首先要取得业主的理解和支持,撤诉或申请解除保全。

    但对业主而言,这是一个两难的决定,如果撤诉,就是放弃了追索违约金的权利,不撤诉的话后续建设资金有限,就会影响到小区品质和后期升值。

    不管怎么说,在街道的介入下,杭州院子正向好的方向发展。如果资金回笼顺利的话,杭州院子有望赶在明年6月底前整体交付。

    大城小院:住建局介入

    工地已实现全面复工

    与杭州院子由街道介入不同的是,大城小院主要由富阳区住建局介入监管,目前工地已基本实现全面复工。

    7月初,富阳区成立大城小院专班,首先对大城小院项目的资金情况进行了前期摸排,并设置层层锁链防止资金外流,要求“像铁桶一样箍紧”。“大城小院还有200多套房子待售,总货值大概10多亿元。政府成立的专班在调查之后认为大城小院是可以救活的。”业主代表徐先生告诉钱报记者,出事后开发商的账户就被主债权银行给冻结了。目前账户由富阳区住建局和主债权银行共同监管,一分钱都不能随意流出去。

    除了未售房源的货值,还有部分前期销售的房源和车位尾款待付,房子结顶之后公积金贷款也将陆续放款,总计也有几亿元。根据测算,如果后期销售顺利的话,建设资金应该不存在缺口。

    大城小院于今年5月停工,其中4栋高层只完成了地基工程,合院南区更是杂草丛生。目前大城小院各个工地的建筑工人总人数已达300多人,虽然还没有达到满负荷状态,但是工程进展还是十分明显的。“目前富阳区住建局每个月都会召开一次会议,向我们业主代表通报一下工程进度。”徐先生说。

    随着工程全面复工,大城小院目前也已经重启销售。地铁6号线开通在即,彩虹快速隧道也将于明年开通,这些交通利好将有助于大城小院的后期销售。

    钱报记者了解到,如果顺利的话,大城小院合院一期有望赶在明年6月完成竣工验收,合院二期和高层争取按照合同赶在2022年交付。

    关键词:开发商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