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伤痕累累的她们和包扎伤口的她
  • 伤痕累累的她们和包扎伤口的她

    时间:2020-11-30 21:54:17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记者 肖菁)半夜里继父的狞笑,最亲爱的丈夫死命踢向她怀有双胞胎的肚子那一脚,从9岁开始独守村边那栋被称之为“家”的二层小楼……

    每一个被送到唐波娜面前的“她”都是这样。

    在别人眼里,她们都是吸食毒品不可救药的女人们。对唐波娜来说,她们是深陷泥淖中,怀着一颗千疮百孔的心灵在人世间游荡的皮囊。

    多年研习心理学,在唐波娜眼中,那一个个都是濒死的灵魂。

    “我必须要救她们,竭尽全力!”

    唐波娜,浙江省莫干山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副大队长,浙江省戒毒系统首席心理咨询师,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教育戒治专家。在一群吸毒的女人中,她是心霾的驱魔人。

    近日,唐波娜被评为浙江省“最美司法行政人”。她所创立的“环境音乐在戒毒场所的体系建构”被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协会列为2019年重点课题。唐波娜和她的团队还创造出“表达性艺术综合治疗”,该论文获得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理论调研论文一等奖。

    “什么叫痛,这就叫痛啊”

    唐波娜和她的团队在省莫干山女子戒毒所里有个心理矫治工作室,送到工作室的,都是情况紧急的。

    29岁的小玥(化名)被送来心理咨询时双腕缠着纱布。

    小玥沉默寡言,少有笑颜。今年4月1日,她突然以头撞墙,被抱住后,她疯狂地咬自己手腕上的经脉,鲜血淋淋。

    第一次咨询,60分钟,小玥没开口。

    唐波娜没有多问什么,“地面有点凉,躺到休息椅上来吧。休息一会儿。我这里很安全……”

    这样看似毫无进展的咨询进行了四五次,小玥有些放松下来,终于唐波娜说,来,我带你去个地方。

    那是沙盘室。但小玥什么都没摆,她只是慢慢地温柔地反复地摩挲着沙子,60分钟到了,临走前她说了一句“抚摸着沙子,我感觉我铺平的不是沙而是我的心”。

    唐波娜知道,“揭开”那一刻近了。

    又经历了几次咨询和数次沙盘,终于有一天小玥摆放了她的沙盘:一处房子,屋后有山,她把一个男子塑像埋进了后山脚下的沙堆里。

    这是小玥的故事:时光往前拨6年,小玥和男友订婚,4月1日,男友去镇上取结婚照,回来遭遇车祸,小玥在医院看到的他已经血肉模糊奄奄一息,他看着她,神情虚弱但目光灼灼,是那种想刻进生命里去的目光,那种万般眷恋却无能为力的目光,他已经不能说话,她看着他在面前涣散。

    “唐老师,什么叫痛,这就叫痛啊”。男友被埋进了老家后山。小玥肚子里两个月的胎儿因为悲痛过度也没了。

    小玥觉得人生在那一刻骤然落幕。吸毒,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找到根源,治疗就能对症了,经过7次沙盘,22次信件咨询,30多次面对面咨询,小玥走出来了。

    小玥出去数月后,唐波娜收到她的信:一切安好,生活正在慢慢重启。信末她俏皮地说:唐老师,别忘了我们的约定哦。

    那是唐波娜在第一次“几乎零交流”的咨询结束时跟她说的话:“从此以后,你不是一个人,我会一直陪着你。”当时她没回答。原来她记得。

    “爸爸,我原谅你了”

    小芳(化名)是因为吞食异物被送到唐波娜这里来的。

    第一次60分钟的咨询,她从头哭到尾。唐波娜眼前似乎看到了沼泽地里挥舞的双手,小芳快被吞没了。

    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她终于开口:我很痛苦,不要抛弃我。

    小芳9岁时父母离婚,因为爸爸有外遇。妈妈歇斯底里对着小芳吼:如果不是为了你,我早就离了。

    爸爸走了,后来妈妈也走了。

    那个村边的二层小楼,那个家,小芳从9岁时就独自看守。

    每天放学,她都是第一个冲出教室的,同学们都觉得好笑,你一个人这么急着回去有意义吗?对于她,她是想看看今天会不会大门敞开,有人归来。

    再后来,她就不去读书了,她得了皮肤病,而爸爸终于来陪她看病了。

    她的皮肤病似乎特别顽固,总不见好。唐波娜知道,那是心理问题的躯体化表现。

    后来她有了男朋友,她想起妈妈的告诫,别让男人有外遇。妈妈的话成了情感的魔咒。她一遍遍要男友表白;男友偶尔不接电话,她打100个;她问男友爱不爱,男友没回答,她直接从他的摩托车上跳下来。

    因为“作”,男人们一个个离开了。她把自己关了起来,但皮肤病更厉害了。

    在她吸毒被抓的那天,她接到电话,患癌的爸爸快不行了。她没能送他最后一程。

    唐波娜看着眼前这个比自己小十来岁的姑娘,心里想,你越恨说明你越在乎他。

    治疗小芳的突破口是,给她一次跟父亲告别的机会。“小芳,假设这里坐着你爸爸,你想跟他说些什么……”

    这是秋天的午后,阳光透过米黄色窗帘温柔地洒在桌面上。小芳坐在这一边,对面有一张空椅子,放着一个打火机。

    唐波娜的声音就像从很遥远的地方轻轻地传来,拨动着小芳。

    小芳开口了:爸爸,我恨你。你不知道,我9岁的时候……

    开始有些许僵硬,说着说着就“入戏”了,她时而歇斯底里时而抽噎不已,她要向父亲申讨自己这20多年的委屈和失望。不知不觉地,她又开始表白,“其实我很喜欢每次你陪我去医院看皮肤病”……

    唐波娜在旁边泪流满面。

    是时候跟父亲做最后的告别,“请你将双手合十放在胸前,跟爸爸说一路走好”。

    “一路走好,爸爸”,小芳又加了句“爸爸,我原谅你了”,哇的一声,她大声哭了起来。

    “从今往后,我们一起走”

    有室友给小琳(化名)看自己女儿的来信,小琳突然崩溃了。

    被带到心理咨询室的小琳缩在墙角,挥舞着双手,“不要过来,不要靠近我”。唐波娜停住脚步,“没关系,别怕,你可以哭,你可以闹,这里很安全”。

    唐波娜悄悄播放了《亲爱的小孩》的歌曲,小琳开始用拳头砸地毯,疯狂地撕报纸,大声嚎哭……

    唐波娜知道,这个外化表现意味着小琳内心的伤口已经揭开了。原来,7岁被遗弃,少女时被凌辱,当她把过往的经历告诉丈夫时,他令人难以置信地一脚踢向她怀有双胞胎隆起的肚子……

    小琳把故事告诉唐波娜的时候,唐波娜知道小琳已开始对她产生了信任,愿意把自己交给她。

    “从今往后,我们一起走”,在心理疗愈的过程中,唐波娜将乐曲切换成《生命的长河》,舒暖的音乐抚慰着小琳血淋淋的伤口。

    现在,在莫干山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创建了一整套环境音乐的治疗体系。每天早中晚都有不同主导目标的音乐在戒毒所内不同时间、不同空间响起。“音乐最没防御,特别能进入女性的情感通道。”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每个人都在不自觉中自由抓取能够滋养她的那部分。

    关键词:结婚照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