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智治新城 古镇蝶变
  • 智治新城 古镇蝶变

    时间:2020-10-29 11:11:54  来源:  作者:

    “唐昌首镇”“浙西小上海”,这是一片得天独厚的沃土,这是一方充满梦想的城镇,这里是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如今,这片不到200平方公里的土地,正跃动着时代的活力与精彩,用智慧为美丽城镇赋能,逐步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

    集智汇力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在河桥镇,村级监察联络员是打通基层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强化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这个质量明显不过关,要改过来。”聚秀村监察联络员王成在村文化礼堂施工现场发现,部分建筑材料质量未达标准,当即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今年以来,河桥镇为便于村级监察联络员找准角色定位、照单履责,围绕把准监督方向,提升监督能力,通过清单化、协作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村级监察联络员队伍建设,为美丽城镇增清廉底色。

    村级监察联络员只是河桥镇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为汇聚智力要素,河桥镇组建基层治理“八大员”,建设“乡贤参与自治服务站”“农村微法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基层治理阵地,今年以来已调处矛盾165起,化解率96%以上。

    以智惠民

    深化社会治理改革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河桥镇的老百姓有个共识:“有矛盾,就找矛调中心。”矛调中心提供了接访、诉讼、调解、劳动监察仲裁、公共法律服务、微法庭等资源,让老百姓遇到问题时,可以通过一个地方找说法。

    今年,河桥镇积极构建“一圈五中心”服务体系,在河桥镇美镇圈范围内,先后建成党群服务中心、邻里中心、矛盾调解中心、综治维稳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实现“文化展示一体化、办事服务一站式、体验活动一条龙”,推动便民办事前移,延伸服务触角。数据显示,河桥镇12处便民服务点,年办理件数达到5000件。

    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河桥镇注重“活用巧用”,设立“远程视频办事服务系统”,成立“筑爱助残”零跑帮帮团,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进一步提升群众办理的便捷度。

    注智赋能

    构建智慧治理体系

    小城镇建设“三分建、七分管”。河桥镇在今年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中启动了“智慧文旅小镇”建设,这也是对城市大脑在乡村发展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根据省级美丽城镇建设共性和个性指标的内容,河桥镇通过建设“综合指挥驾驶舱”,实现对集镇全方位、联动式的综合智治。“驾驶舱”内容包含基本信息、数字党建、环境治理、社会治理、智慧旅游、应急处理等模块。同时,该镇还注重打通智慧治理末梢,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个、智慧停车场1个,布设数字监控130余处,搭建智慧旅游APP,逐步构成全网覆盖、多级联动的智慧治理体系,让河桥古镇更具智慧灵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