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这所学校的毕业证 你要攀岩到顶才能拿
  • 这所学校的毕业证 你要攀岩到顶才能拿

    时间:2020-10-12 20:30:12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攀上岩墙的最顶峰,才能拿到自己的毕业证书,这是最近两年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每个毕业生都要经历的毕业礼。

    毕业礼当天,孩子们都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校园完成自己小学生涯的最后一次攀岩;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校长陈民仙则和其他几位学校高层挤在岩墙上面狭小的钢架间隙,拿着毕业证书等着他们上来,完成一次神圣的毕业仪式。

    “孩子们,这是令人难忘的一天,我们将在父母的陪伴下完成今天的攀岩,我希望大家都能够充满信心,敢于挑战,勇于攀登,未来属于你们。”

    当所有的学生在家长、老师的见证下成功登顶,拿到毕业证书的时候,校长陈民仙和他们一样开心。在她看来,孩子们登上的不仅仅是高高的岩墙,而是在克服了种种困难的情况下,不断挑战自我的人生升华。

    攀岩课是杭州世外小学的必修课,每个学生到了五六年级,周一上午都有一节攀岩课。攀岩墙沿着学校教学楼一面墙用钢架搭建而成,最顶上还搭了遮雨棚。学校有外面专职的攀岩教练,也有参加过攀岩培训的学校体育老师。

    记者应约观看了五年级的一节攀岩课。这是这个学期的第二节攀岩课,对他们很多人来说也是人生第二次攀岩训练。

    有些意外的是,由攀岩课老师在下方提示,大部分才第二次攀岩的学生都登上了10多米的最高点。当然,也有困难户,有体型偏胖一点的学生,爬了两格就已经扛不住,嚷嚷要下来了。

    “还是有点恐惧。恐高,平时高一点的地方不敢去。后来眼睛一直往上看,不敢往下看。”刚刚开始爬了不到两格,牟嘉孺就放弃悬在空中。在老师的鼓励下,他后来一鼓作气爬到了岩顶。他告诉记者,攀岩课特别有意思,他有点恐高,但是又想试试。

    “你就想象下面就是平地,只要一跳就能踩到,这样你就不会害怕了。”

    短头发的贾设像个假小子,五年级前她就自己上过攀岩课,所以现在的攀岩课对她来说不是挑战,而是一种享受。有同学完成攀岩就跑开去玩了,她又排在队伍后面,准备再来一次。

    杭州世外小学体育老师蒋雨其老师告诉记者,攀岩课学生遇到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恐高;另外一个是体型偏大。对于有恐高心理的孩子,平时上课主要鼓励为主。看到孩子们克服恐高、突破自我,老师打心里为孩子们高兴。

    “上一届有个毕业生,平时不爱说话,胆子也比较小,最开始的时候,只能爬一个岩点。拿毕业证书的前一天他还只能爬一半,毕业典礼那天他居然爬到了顶,下来之后跟我说了一句话,蒋老师我做到了。我印象特别深,也感到特别欣慰。”

    蒋老师说,之前的毕业生中还有一位姓黄的同学,五年级的时候体重已经140多斤了,上攀岩课,教练拉安全绳都有些吃力。五年级攀岩课开始后,学校和家长进行沟通——家长每天晚上陪学生去跑步,控制饮食,锻炼上肢力量,后来这个孩子不但成功登上岩顶拿到了毕业证书,体重也从140多斤变成了120多斤。

    在大家探讨应该如何推进体教融合时,其实有些学校已经行动很久了。

    这次记者走访了杭州市的几所学校,寻找一下这些学校在特色体育课上做出的努力。他们或者是将体育活动的内容和学生的日常结合在一起,不仅锻炼身体,而且磨炼身心,或者建立社团,让学生们有更多机会投身体育运动。

    所有这一些,都是为了让孩子们动起来,爱上运动。

    关键词:毕业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