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一年一度羊驼“瘦身” 动物园剪毛大作战
  • 一年一度羊驼“瘦身” 动物园剪毛大作战

    时间:2020-07-28 16:29:00  来源:  作者:

    一年一度羊驼“瘦身” 动物园剪毛大作战

    一年一度羊驼“瘦身” 动物园剪毛大作战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一年一度的羊驼剪毛大作战上演。昨天,钱报记者来到了杭州动物园。

    爬过长长的阶梯,就到了夏天要“褪一层皮毛”主角——羊驼的小窝。几只剃了毛的羊驼,嘴里大幅度咀嚼着食物,朝围观人群看了一眼,又歪头舔自己的毛。好似慢速度回放的呆萌表情,惹得围观人群大呼“好可爱呀”。

    细心观看这些羊驼,你会发现它们“瘦身”了一圈,这是刚刚经过一次剃毛的结果。

    “园内一共有4只羊驼,一公两母已成年,一只小的母的才两岁。”饲养员叶彬来杭州动物园四五年了,成年羊驼的园龄比他长。

    来自南美洲的羊驼,基本上30℃以上,就受不了了。叶彬笑着说,杭州35℃左右,就要开喷淋设施了。喷雾在运作的时候,羊驼们都会趴在地面上,仰着头接受冰凉雾气的“洗礼”,急迫贪凉的样子很可爱。

    “羊驼很温驯,但是给它剪毛,羊驼可不会对我们客气,对我们吐口水也是有的。”叶彬说,羊驼吐口水是一种应激反应,特别是它感到害怕的时候。

    给羊驼剪毛是个实打实的苦力活。“需要五六个大男人一起,才能剪羊驼毛。一个负责牵住羊驼,一个负责抱住羊驼的头,其他几人一起开工,从各个方向开剪。”叶彬说,基本上背部、两侧的毛最好剪,剪得最多,肚子、胳肢窝的毛剪得最少。

    “羊驼的脸部、肚子等部位很敏感,你碰多了,它要生气的,也会让它更加紧张。”叶彬说,羊驼的毛剪下来厚厚一层,能装两个大垃圾桶,4只羊驼剪毛,半天才弄好:“那些毛都可以做一条毯子了。羊驼剪毛的时候可能不太情愿,剪完了整整小了一圈,凉爽了许多心情也变好了。”

    平常羊驼爱吃叶子,最爱竹叶。夏天羊驼们也会有甜点——半个西瓜,“羊驼食量小,一天一餐,4只羊驼消耗5-6斤食物。”叶彬说。

    关键词:羊驼 动物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