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好品种马上就能吃到了
  •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好品种马上就能吃到了

    时间:2020-07-23 20:55:42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 又到葡萄成熟时。

    霸屏浙江几十年的老品种是巨峰和夏黑。老底子的巨峰葡萄是中熟品种,它成熟的七八月份是我省台风的高发期。

    后来引进的夏黑是早熟品种,一般6月底成熟,促早栽培5月上市,滋味甜中带酸。虽然早熟葡萄可以避台风,但浙江夏季温度高,夏黑自然转色变黑很难,种出来经常是“夏红”。

    不管夏黑还是巨峰,“脸皮”都有点厚,所以吃它们都要吐皮。

    能不能早早种出“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好葡萄,且具有适应现代人爱网购的耐储运特点?这不是一般农户能做到的。

    不过,记者去了趟省农科院海宁杨渡基地,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早熟葡萄有点酸

    中晚熟的又易遭台风

    在浙江,葡萄栽培面积近50万亩,是仅次于柑橘、杨梅的第三大水果。

    说到葡萄,很多人首先会想到巨峰。这种浙江人吃了30多年的老品种,最早是1984年在浙江规模化栽培的。直到今天,巨峰依然是浙江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

    夏季雨水多的江南,其实并不适合种植葡萄。最开始栽培在露天的葡萄,很容易感染病害、裂果、掉粒,还经常遭遇台风,导致颗粒无收。后来有了避雨栽培(大棚)技术,葡萄产业才在浙江逐渐壮大。加上勤劳的浙江农民精心栽培,浙产葡萄经常在全国比赛上拿金奖。

    想要葡萄好吃,品种是关键,栽培管理也很重要。

    国际上,日本和美国是葡萄育种两大巨头,一个主打大颗粒,一个主打无核,早年育成的经典品种几乎横扫全球葡萄产区。

    巨峰之后,2000年国内开始引种日本早熟葡萄“夏黑”,在浙江是省农科院最早引进并推广这个品种的。夏黑是每年最早上市的葡萄,但因为退酸速度缓慢,成熟后口感酸甜,香气不足,优点是比巨峰早熟,可避开台风灾害。

    晚熟葡萄的种植面积,在浙江也很大。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美国“红地球”,浙江栽培面积仅次于巨峰,还有日本的红富士、美人指等,但都不同程度存在不易上色和易掉粒、裂果的问题。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好处

    是有科学依据的

    早熟的葡萄,品质不佳;中晚熟的葡萄又会遭遇全国大量上市,市场竞争激烈。

    如何提高葡萄品质、错峰上市,是浙江葡萄种植业亟待攻克的难题。

    在省农科院园艺所,葡萄育种专家吴江研究员采了一串葡萄,洗了洗,请记者品尝。

    这串葡萄,长得有点像夏黑,是专家2008年起育种,2018年通过省认定并推广的新品种,叫“天工墨玉”。

    天工墨玉的串型,修长而匀称,成熟后的果面呈蓝黑色,覆盖着一层柔白的果粉,非常诱人。

    “你知道吗,吃葡萄不吐葡萄皮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吴江说,白藜芦醇和酚类物质只在葡萄皮里有,于是搞育种的就想选育出带皮吃的好品种。

    葡萄带皮吃,要求皮薄无涩味,专家叫它们为“口香糖”葡萄,天工墨玉就属这一类。天工墨玉果肉爽脆,无籽,香味特别,比夏黑多了丙酸乙酯、2-甲基丙酸乙酯这两种物质。

    经对比品尝,天工墨玉香味层次更丰富,更浓郁。

    天工墨玉的退酸速度比夏黑更快更早,成熟后吃起来甜蜜不酸涩,风味友好。

    天工墨玉的品质优异

    让日本专家也服气

    超市里的葡萄一字排开,颜值最高的通常卖得最快。

    在不能试吃的前提下,要选出中意的葡萄,很大程度上看的是颜值。

    浙江夏季高温,夏黑自然转色难,成熟后往往不是蓝黑色,而是发红的。于是,很多果农为了追求它漂亮的色泽,往往采用果实不套袋的方式来栽培。

    这方面,天工墨玉的表现要比夏黑好得多,即使在套袋的环境下,也能自然转色为迷人的蓝黑色。

    天工墨玉的另一大好处,就是早熟。它比夏黑平均早熟10天,施栽培条件下3月中旬萌芽,4月下旬开花,6月下旬起采收上市。去年12月中旬,浙江温岭地区封棚双天膜促早栽培,今年五一节,天工墨玉就上市销售了。

    经检测,天工墨玉的维生素C含量为54.3mg/kg,花色苷含量为1.25mg/g,多酚含量为4.49mg/g,都超过夏黑。

    好看好吃、营养丰富的天工墨玉,今年批发价比夏黑高2~4元/斤,目前,已在杭州、嘉兴、湖州、台州等地推广,并在福建、天津、辽宁等省成功试种。

    去年,吴老师去日本进行学术交流,天工墨玉也得到了日本育种专家一致认可。日本方面强烈表示,想从中国引进这个品种。

    关键词:葡萄 巨峰 夏黑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