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我菜都不去买了,一定要去找她
  • 我菜都不去买了,一定要去找她

    时间:2020-05-15 12:28:44  来源:  作者:

    我菜都不去买了,一定要去找她

    两位女士紧急施救,围观路人帮忙打120 孙先生提供

    我菜都不去买了,一定要去找她

    傅奶奶以普通市民的身份感谢当时进行人工呼吸的张雅琴

    昨天早上7点10分左右,一位大伯突然在杭州中山北路晕倒,幸好遇见了两位懂急救知识的女士。她们对大伯进行了十来分钟的心肺复苏,一直持续到120赶到现场。

    这紧张又暖心的一幕,被路过的孙先生拍了下来。

    耶稣堂弄路口:大伯晕倒在地

    早上7点不到,孙先生去上班,路过中山北路和耶稣堂弄路口时,发现围着很多人。一位大伯躺在地上,听围观的市民说,大伯是一下子晕倒的。当时已经有两位女士在为大伯做心肺复苏。

    孙先生说其中一位女士跪在地上,手法很专业,另一位似乎在检查大伯口腔情况。另外还有热心的市民协助拨打120。十来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其中一位女士帮着把大伯送上救护车。

    孙先生说,从两位女士专业的施救情况来看,猜测她们会不会是恰好上班路过的医护人员。看着大伯被送完医院,两位救人的女士先后骑着电瓶车离开。孙先生说:“只看着她们的背影,有些遗憾,没有拍到正脸。”

    “我翻翻手机,说不定拍到了呢。”当时在人群中的还有73岁的傅奶奶,她每天早上都要出门锻炼,昨天回程顺道去买菜时经过那里。她路过时,晕倒大伯的面色、口唇已经苍白,那时有个身影冲进人群,对大伯进行评估后,立即进行胸外按压。

    “我看有一个人在给他按压胸口,然后又冲进来一个人,她们两个人轮流给他按压,哎呀!我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场景啊。”

    傅老太说的“又冲进来”的人,就是市三医院内分泌血液科的护士长张雅琴。

    “口对口啊!她口对口给他吹气啊!吹完没多久他嘴里就吐出东西来了,很多啊。你想想,对一个马路边的陌生老人啊。我真的是想都不敢想,真的太伟大了!”傅奶奶回想起急救过程,提高了嗓门。

    “后来大伯的面色慢慢红起来了,人也慢慢醒过来了,我就看见第一位姑娘走了,我都来不及去拉住她,我看第二个姑娘也要走了,我就赶紧上去把她拉住了,差点连她都‘跑掉了’。问她叫什么,她就是不肯说。”

    后来在傅奶奶的追问下,“被拉住的第二个姑娘”才说自己是三院的护士,姓张。说完,她就匆匆走了。

    而此时,倒地的大伯也被前来的120救护车接走送医。

    市三医院内:“差点跑了”的护士长

    傅奶奶手机拍摄的现场抢救画面很模糊。但执着的她也不去买菜了,根据线索,神色匆匆地赶到市第三医院党政办。

    “请问你们院长在哪里?我刚刚遇到了一件很激动的事情,我这么大年纪了,从来没有碰到过!有个姓张的护士……”待老人家坐下后,大家一边听一边看现场照片。虽然看不清被救者和施救者的脸,但同事们还是从动作仪态上认出了“第二个姑娘”是该院张雅琴护士长。

    白发苍苍的傅奶奶执意前往病房,要以一位市民的身份,当面感谢这位“差点跑了”的护士长。

    “我菜都不去买了!我一定要来看看她!我要去找她!”

    病房里,张雅琴护士长一眼就认出了这位在现场拉住自己的老奶奶,赶紧快步迎上去。而病房里其他护士对于背后的故事,还一无所知。张护士长并没有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

    “真的太伟大了!我从来没有想过电视里的事情会发生在我身边,亲眼所见,你们太伟大了!”傅奶奶激动地握住张雅琴的双手。

    “救死扶伤,这真的是我应该做的!您专程来找我……”张雅琴也很激动,她万万没想到上班路上的义举会被热心人拍下来,更没有想到素不相识的市民会专程赶来医院寻访、感谢。

    事后,张雅琴说起早上的人工呼吸,“没想那么多,那是一种医务人员的条件反射。是我应该做的。”41岁的她,在市三医院做了22年的护士,认真勤恳,抢救过无数病人,这是她头一回在路上碰到需要抢救的突发状况。昨天早上她路过中山北路时,看到一个大伯躺在地上,已经有人在做心肺复苏了。她停好电动车,包一扔,跪在地上,对着率先抢救的好心人说了一句:“要么换我来?”对方手法娴熟,相当专业,张雅琴看得出,应该也是一位医务人员。可能是职业的默契感,对方停了下来,换张雅琴上。两个人轮流给大伯做着心肺复苏。

    张雅琴注意到,大伯嘴巴里有些分泌物,她清除一些,又隔着口罩给大伯做了人工呼吸。抢救持续了十分钟。大伯虽然意识没有完全恢复,脸色稍微有些缓和,瞳孔也没有散大,120救护车到了后大伯被送往杭州市中医院抢救。

    张雅琴说,另一个帮着给大伯做心肺复苏的女士看着比她年长一些,穿藏青色衣服,背一只龙骧包。“当时抢救的时候,几乎没交流,就光顾着抢救了。”

    大伯的儿子:虽然遗憾,还是感谢

    晕倒在地的大伯怎么样了?昨天上午9点15分,钱报记者从杭州市中医院了解到,很遗憾,被送到医院的大伯最终没有抢救过来。

    随后,钱报记者联系上了大伯的儿子陈先生,证实了这个令人惋惜的消息。他的父亲80岁,因为心脏骤停抢救无效已经去世。

    陈先生说,父亲平时身体蛮健朗的,最近两天说有些不舒服,昨天一早原本打算去天水桥那边的卫生所看病,老爷子还是自己骑着电瓶车出门的……后来他就接到电话,“出事了,好像是120的人打给我们的”。

    听说有两位女士为父亲做了心肺复苏,虽然结果很遗憾,但陈先生还是想谢谢她们的帮助。

    此外,陈先生还提到,也许父亲出事的时候有些乱,遗失了一个袋子,“是红布袋,可以挂在电瓶车上的,里面有身份证、医保卡什么的,钱是不要紧的”。

    昨晚,这个消失的红袋子也有了消息。天水派出所民警通过监控,发现120急救车将陈大伯送医后,他停放在路边车辆车篮处的那只环保袋被一名戴鸭舌帽的男子拿走。经过多点位、多渠道的沿线监控追查,最终锁定嫌疑男子金某涛,并传唤其到所接受调查。目前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感谢市民朱先生提供线索)

    关键词:心肺复苏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